• logo

華語文能力測驗(TOCFL)證書獲越南官方採認

 【記者游枋享報導】臺灣「華語文能力測驗(TOCFL)」證書繼今年初獲得匈牙利教育辦公室語言測試認證中心採認,日前又獲得越南官方採認。歷經透過「臺越教育合作協定」、「第5屆臺越教育論壇」官方會議等管道積極建議,以及駐外教育組在越南當地多方爭取,越南教育培訓部終於在今(107)年3月15日發布第991/BGDĐT-QLCL號有關「2018年越南普通高中畢業及大學入學考試規則」通告,官方正式採認臺灣「華語文能力測驗(TOCFL)」證書,並將其納入該國高考語文科目中文項目免試之證明。

 因應新南向政策,臺灣在越南不僅成立海外臺灣學校與臺灣教育中心,更在當地辦理華語文能力測驗,積極拓展海外市場。為建立信度與效度兼具的華語測驗品牌,提升臺灣全球華語教學市場佔有率,教育部設置「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研發及推廣對外華語文相關測驗,每年於國內外辦理多場「華語文能力測驗(TOCFL)」及「兒童華語文能力測驗(CCCC)」;106年共在32國舉辦236場測驗,國內外考生達4萬2,953人次,在越南每年皆有超過4,000人次報考,成效斐然。

 近年臺灣與越南在經貿、教育、文化、人民等各層面交流日益頻繁,106年越南學生在臺就讀人數已達7,339人,較105年成長53.7%(其中非學位生2,541人,成長率高達68%),躍升成為臺灣第5大境外學生來源國。

 本次「華語文能力測驗(TOCFL)」證書獲越南政府正式採認,成為當地各級學校、官方機構、民間企業之考試用人依據,勢將帶動新一波華語學習熱潮,亦有助於臺灣留學招生、海外華語教學、臺商徵才等。此項成果不僅提升華語文能力測驗國際能見度,也是教育部長期推廣海外華語教育的重要里程碑,對於臺灣與越南長遠教育合作關係更具深遠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