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吳慷仁挑戰演出4大難事 香港1打8「女生太強我會飄走」

吳慷仁最新電影《但願人長久》挑戰從40歲演到60歲,是一位從湖南到香港討生活並進出監獄的癮君子父親。圖/甲上提供
吳慷仁最新電影《但願人長久》挑戰從40歲演到60歲,是一位從湖南到香港討生活並進出監獄的癮君子父親。圖/甲上提供

金馬影帝吳慷仁最新電影《但願人長久》從40歲演到60歲,是一位從湖南到香港討生活並進出監獄的癮君子父親。在片中演父親,演出時正逢爸爸過世,吳慷仁表示因為單親與父親關係並不親密,似乎兩人之間就停留在16歲,這次演出也給了他瞭解父親的一個機會。

吳慷仁在片中挑戰4大難事,要講湖南話、廣東話,還要減肥、扮老、演吸毒,吳慷仁坦言扮老難,因為他還沒經歷過,曾特地跑到香港深水埗觀察老人走路方式跟狀態,在片中也有飾演吳慷仁女兒的導演祝紫嫣給了提示,「導演說小時候覺得爸爸好大一隻,可是爸爸老了之後發現他變小了,這不是爸爸真的身高縮小,而是自己能力變強,爸爸也似乎能感受到自己能量變得薄弱。」

吳慷仁在電影中有兩個女兒,戲外感情穩定的他卻說不敢想。在香港拍電影時曾帶著所有女演員出去逛街,有小女孩也有22歲的謝咏欣與32歲祝紫嫣等人,他坦言戲裡戲外都像是她們的爸爸,出門還要幫拍網美照,「女生聚在一起能量超大,我一個小時就頂不住!」笑說一打八真的太累,「我精神上會飄走!」

《但願人長久》是祝紫嫣首部自編自導自演長片,在此之前她已自編自導自演3部短片,有了足夠信心才敢向監製關錦鵬開口。「如果關導當時反對,我會打消念頭,因為他的話對我來講份量很重,但他告訴我Go ahead,就去做吧,給我很大的鼓勵!」這次跟謝咏欣、許可兒等新演員合作,更大成就感是看到她們從素人試鏡到螢幕前閃閃發亮的過程,「後來咏欣拿了金馬新人獎,也在香港金像獎被提名,作為導演真的很驕傲!」

《但願人長久》描述一對湖南姊妹子圓與子缺的青春裡,住著一個不負責任的爸爸,小時候姊妹倆舉家移民到香港,母親在外兼職,父親也經常不回家,子圓便代母職照顧起年幼的妹妹,雖然克服了語言隔閡,新移民的身份卻始終在生命裡揮之不去。後來父親因吸毒被抓反覆入獄,姊妹學會自立自強,度過了與父疏離並亟欲反抗逃離的年少時期。原以為長大後能徹底擺脫父親的枷鎖,卻發現自己喜歡的人事物都帶有父親的影子,驀然回首父親已白髮蒼蒼,子圓和子缺是否能放下過往的芥蒂,重新修復父女關係呢?

《但願人長久》將在4/12上映,更多資訊請至甲上娛樂官方臉書粉絲團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