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熱愛生命獎章系列】收穫美麗與勇氣 輪椅鳳凰歷劫蛻變─梁藝

歷劫蛻變的梁藝展現生命的力與美,被稱為「輪椅鳳凰」。圖/取自梁藝微博
歷劫蛻變的梁藝展現生命的力與美,被稱為「輪椅鳳凰」。圖/取自梁藝微博

2001年,22歲的梁藝剛從中國傳媒大學播音系第一名畢業,正值燦爛的花樣年華。然而2001年9月22日上午9點多,在她所主持大型晚會彩排前夕,短短五分鐘,梁藝的命運急轉直下,從電視台光彩亮麗的當紅主持人,墜入到病床上全身癱瘓的患者,她甚至來不及細想,就得去面對殘酷的現實。事業、愛情轉眼成空,剩下的是漫長的求醫之路和天文數字般的高額醫療費。絕望中,她一度想要輕生,用死亡來擺脫病魔對身體的禁錮。

然而,在現代華陀凌鋒醫師、家人以及無數好心人的關心和支持下,讓她最終選擇了勇敢。梁藝創立「愛心網站」來鼓舞全球病友,除了上「公益節目」分享抗病經驗,同時投入「慈善活動」,讓愛傳出去。梁藝樂觀面對身體癱瘓,勇敢挑戰復健極限,揮別陰霾,活出希望,重新活出尊嚴,創造生命另類價值,正如展翅的浴火鳳凰,鼓舞了千千萬萬為生命搏鬥的人,是勇敢與美麗兼具的「輪椅鳳凰」。 

雖然遭遇病痛,梁藝仍勇敢面對、突破困境,創造新的生命價值。圖/取自百度百科

雖然遭遇病痛,梁藝仍勇敢面對、突破困境,創造新的生命價值。圖/取自百度百科

梁藝(Liang Yi),1979年出生於湖南,童年時期不光長得可愛、能歌善舞,更是一個懂事有禮貌的乖孩子,一直是爸爸媽媽的驕傲。12歲那年,她第一次登 台表演唱歌,就轟動湖南。中學畢業時,她以音樂資優生考入湖南師範,開始系統性學習聲樂及舞蹈。16歲時,以最小年紀榮獲湖南省第七屆青年歌手電視首獎,同年又榮獲首屆電視節目主持人一等獎。兩年後,她考入被譽為明星主持人搖籃的中國傳媒大學(原北京廣播學院)播音主持藝術學院,在2001年以全校第一名的卓越成績畢業,隨即成為湖南電視台都市頻道最具潛力的主持人。在同年5月27日的開播直播晚會上,長髮飄飄、明眸皓齒的梁藝第一次登台亮相,就獲得滿堂彩,轟動全中國,她被中國各界人士讚譽為湖南電視台都市頻道的「當家花旦」,接著擔綱主持大型現場娛樂節目「都市有情人」、音樂節目「都市新聲代」,一條星光大道似乎正在眼前展開。 

災難突襲 改變命運的五分鐘 

2001年9月22日,是讓梁藝一生銘記的日子。這天上午,她一如往常來到電視台錄節目,並準備為大型晚會彩排。在梳妝間時,突如其來的疼痛在一瞬間擊倒了她,梁藝頸部脊髓海綿狀血管瘤突然破裂,血流壓破中樞神經,致使她在五分鐘之內全身癱瘓,脖子以下完全失去知覺。梁藝只能透過氧氣供給來維持生命,醫生在24小時內發了四張病危通知書,死神就在她身邊徘徊。 

梁藝得的病沒有預兆,非常罕見,她的漫漫求醫路坎坷不斷。在這樣生死未卜的狀態下整整躺了65天後,親友才輾轉找到了北京宣武醫院的凌鋒醫師為她進行手術。手術成功了,梁藝的上半身恢復了知覺,但腰部以下仍然癱瘓,她將可能終生在輪椅上生活。那一年,她才22歲。 

熱愛生命 選擇堅強 

疾病使梁藝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個原本鮮活美麗的女孩變成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病人,之後進行的幾次大手術使她的身上又多了一道道傷疤,療程更使原本苗條的她開始發胖,梁藝的心情瞬間灰暗到了極點,每天以淚洗面,她更換了自己的電話號碼,不跟任何人聯繫。 

然而,生命的力量終於在重重的烏雲中透射出光芒,因為摯愛的親朋好友和無數相識及不相識的人給予她鼓勵和關愛,還年輕的梁藝終於在絕望中找到希望,她慢慢開始接受現狀,重拾自我,學會坦然從容笑對人生。

對於重度癱瘓病人來說,康復訓練是每天的功課,梁藝說「我把它當作我的工作。」每天至少花六小時去重複數千次看起來非常簡單的動作─—坐起來、翻 身、在墊子上爬。她說「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就像一個笨拙的小孩子,每個動作都要用盡全身的力氣才可以做到,可有時候我又覺得自己像個真正的運動員,咬牙、堅持、全身溼透,為了康復,一刻都不能放鬆。」醫生、護士和病友們都喜歡上這個堅強的女孩,慢慢的,她的腿開始有點感覺了;慢慢的,她能穩穩地坐起來了;慢慢的,她的手臂越來越有力氣了。朋友們來看她時,梁藝總愛和他們比賽腕力。當她開懷大笑的時候,大家都感受得到眼前這個漂亮且生氣蓬勃的女孩,一如原來那般快樂、活潑,也對生活充滿熱情。 梁藝說,疾病帶給她災難,也使她變得勇敢,並且,她想讓更多的人懂得生命的精彩和可貴。 

傳遞勇氣 傳遞愛 

除了堅持康復訓練,梁藝還努力回饋社會,傳遞勇氣、傳遞愛。 現在,每當有人問她為什麼能夠不被如此大的災難壓垮時,梁藝總是閃著漂亮的大眼睛說「幸運的是,我還活著」。 

梁藝常到各地分享自己的經歷,以此傳遞自身堅韌的精神。圖/取自梁藝微博

梁藝常到各地分享自己的經歷,以此傳遞自身堅韌的精神。圖/取自梁藝微博

她既做電台節目,又做電視台節目;既做嘉賓,又做主持人。中央電視台的《半邊天》、湖南電視的《真情》、北京電視台的《真情互動》、山東電視的健康》、鳳凰衛視的《魯豫有約》,及中國教育電視台的《我的大學》,梁藝在這些節目上娓娓道來的話語溫暖、激勵了上千萬的觀眾,她從自己本已拮据生活花用中省出錢來捐獻給救助失學兒童的「希望工程」;她錄製唱片,為人們帶來愛和美的感染;她回到母校參加演出活動,和學弟妹分享自己的經歷和感悟;她自學英語和心理學,進一步充實自己的智慧與心靈。 

2005年8月,她籌辦了個人網站,透過網站,社會上許多愛心人士伸出了援手,助她度過了治療期間出現的經濟難關,同時,她把自己的人生體驗和感悟寫成文字發表在網站上和更多朋友分享,使之成為愛的精神家園。來自全國各地的病友透過網站和梁藝一起尋求探討康復的問題,梁藝又將這些困境中的經 驗蒐集起來與大家分享,互相鼓勵。現在,這個網站內容豐富,在百度搜尋網站中的點閱率排名第三。 

而梁藝下一步的計畫,是把個人網站變成愛心網站,幫助更多困境中的朋友,梁藝說,透過「助人」而「自助」使她覺得自己比生病之前更有力量。一位在德國唸書的華人青年得了憂鬱症,想要輕生,梁藝透過電話和電子郵件鼓勵他,讓他放棄了輕生的念頭。還有出車禍昏迷的山東青年,他年邁的雙親流著淚找到了梁藝,請求梁藝去喚醒他們的兒子。 

有一位與梁藝年齡相當的湖南青年,因車禍導致大腦損傷,出現了語言和行動障礙,脾氣因病而變得驕橫無理,看到梁藝每天都微笑面對艱苦的康復療程,他的媽媽找到梁藝,希望她能和兒子交朋友,於是,梁藝利用每天康復以外的時間與這位病友交談,逗他開心,輔導他重學說話,一段時間後,男孩果然不再那麼愛發脾氣,並且能與人正常交流對話。 

有一位74歲的老爺爺,因為頸椎長了囊腫壓迫神經,每天疼痛得夜不能眠,醫生建議他手術治療,但他非常害怕,他的老伴來向梁藝討教,梁藝用自己所知的醫學知識和經驗為他排解內心的恐懼,最後這位老爺爺在手術恢復後,與梁藝成了「忘年之交」。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梁藝說「經過磨難的天空更加燦爛」。現在,她最喜歡的表情是微笑,她在微笑中堅信,只要努力、有熱情,無論命運多麼殘酷,都無法摧毀有價值的生命。 她的樂觀和勇氣像一盞燈,照亮了自己,也溫暖了別人,人們稱她為「微笑的天使」和「輪椅鳳凰」。

梁藝不懼面對生命的挫折,讓她活得更加自信美麗。圖/取自梁藝微博

梁藝不懼面對生命的挫折,讓她活得更加自信美麗。圖/取自梁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