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萌寵當道 毛孩商機無限大!

貓狗的登記數量成長來看,不難想像寵物食品市場潛藏著巨大商機。圖/卓越電子報提供
貓狗的登記數量成長來看,不難想像寵物食品市場潛藏著巨大商機。圖/卓越電子報提供

在疫情肆虐下,全球有大量人口被迫長時間居家,除加速了遠距和外送服務兩大商機的蓬勃發展外,更催生出「寵物嬰兒潮(Pet Baby Boom)」,即指因寵物數量大幅增長而帶動相關產品及服務需求有上升的趨勢。

隨著少子化、高齡化加上不婚不生人數增加,人們轉而向小動物尋求心靈上的慰藉,使得飼養寵物的意願提升不少,許多人更是直接把寵物當成親生小孩般照顧,用剩菜剩飯填飽牠們的肚子已不是常態,讓家中毛小孩吃得健康、精緻才是當今顯學,因此寵物店、超商、大賣場、電商平台隨處可見各式乾濕糧、鮮食、零食,甚至有寵物專用的保健品與機能性食品。

親密陪伴需求提升 「寵物嬰兒潮」現商機

根據內政部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統計,全台寵物登記數量累計至今已超過三○五萬隻,超越全台十五歲以下孩童人口數,若是包含未施打晶片的寵物,甚至可能高達五百萬隻以上,其中狗的登記數量為一百四十三萬隻,貓的登記數量則為八十七萬隻。從以上數據可看出,台灣已正式進入「萌寵世代」。

在寵物經濟熱潮下,相關品牌百花齊放,「養」出龐大商機,據財政部統計處指出寵物相關產業,一年銷售額就達三八七億元,四年快速成長了四十六%,寵物相關產業整體家數自二○一八年的六四八六家,逐年成長至二○二二年的八三三五家,成長二十九%。

統計處表示,其中以從事「寵物週邊商品買賣」的營業人家數最多、銷售金額最高,二○二二年分別為四三二二家、三二三.五億元,分別占整體產業約五十二%及八十三.五%。

從貓狗的登記數量成長來看,不難想像寵物食品市場潛藏著巨大商機,不少人把毛小孩當成自己的小孩對待,花錢不手軟,如何買得好、買得巧即考驗飼主們的功力了。

資料來源:財政部統計處「營利事業家數及銷售額統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寵物登記統計、「寵物食品申報網」(資料擷取時間為112年2月1日)。

資料來源:財政部統計處「營利事業家數及銷售額統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寵物登記統計、「寵物食品申報網」(資料擷取時間為112年2月1日)。

科學養寵新紀元 精緻成為主流 

對於寵物食品市場的興起,目前市面上已出現許多諸如鮮食料理包或強調人類食用等級的肉乾等創新寵物食品,而飼主購買這些新品的意願提高,的確要歸功於飼主對寵物視如己出的心態轉換。

這意味著寵物飲食變得更精緻,追根究底脫離不了「寵物人性化」,把寵物想像成人類的話,就有很多商業操作空間,如:保健食品可針對眼睛、消化道泌尿道等營養保健需求設計,零食則可開發多種形狀及口味,不僅變得精緻,市場區隔也更加細膩,以滿足飼主與寵物的需求,而越來越多飼主願意購買保健食品、零食,代表他們願意付更高金額來照顧寵物。

搶攻寵物萌經濟 從保險到概念股

隨著毛孩的生活品質和保險保障逐漸受到重視,寵物沒有全民健保,獸醫院的收費也不便宜,毛孩一旦生病或發生意外,至少要花上千、上萬元治療!若是有投保寵物保險,在關鍵時刻就能替飼主負擔龐大開銷。對此,台灣民眾對寵物險需求大增,投保件數呈現三級跳。根據保發中心統計顯示,寵物險從二○一八年投保件數七二八件,到二○二一年來到五萬七一四○件,二○二二年再增至九萬三九二七件。因此除了妥善的日常照料,若是有投保寵物保險,在關鍵時刻就能替飼主負擔無預期的龐大開銷。

台灣寵物市場商機一年高達六百億元,其中寵物食品高占七成,其餘三成是寵物玩具和用品等。寵物萌經濟,已成為後疫情時代投資市場的一門新顯學,其中飼料三雄福壽(1219)、統一(1216)、大成(1210)皆加足馬力開發犬貓飼料和食品,並躍為「寵物經濟概念股」。

未來毛小孩的食、衣、住、行、育、樂、安養、終老等,將成為帶動整體銷售成長的重要品項,往後投入研發製作的廠商只會越來越多。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