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楊秉儒》何謂「擱置釣魚台主權、先談漁權」?

    【愛傳媒楊秉儒專欄】在我臉書好友群裡的政治光譜,紅、藍、白都有(應該沒有綠的)。不過,今天不是要討論到底要支持侯友宜還是要支持柯文哲啦!只是來說個道理,釐清一些事實而已。說穿了,會投給柯文哲的,看完我這篇文章後,還是會支持柯文哲;支持侯友宜的,仍然會支持侯友宜。反正各位愛支持誰是各位的自由,我無權置喙。
    首先,何謂「擱置釣魚台主權、先談漁權」?這個前提當然是中華民國與日本都主張擁有釣魚台主權,才會產生爭議。如果其中一方都認為自己沒有釣魚台主權了,何來爭議?
    你放棄主權就沒有經濟海域重疊,沒有重疊就沒有爭議,人家幹嘛跟你談?就是有爭議才可以談,你不聲明擁有主權,人家根本沒必要理你。可以擱置爭議,不能放棄主權,英國跟冰島的鱈魚戰爭就是最好的例子。就好比我現在沒有土地,但我想在台中七期蓋豪宅,我可以先蓋嗎?土地以後再說。你會不會覺得很荒謬?
    馬英九是「保釣運動」出身,在馬英九執政時期,發生過台灣漁民「萬船齊發」事件,馬英九政府下令海巡署船艦趕赴釣魚台海域保護漁民,跟日本海上保安廳對峙,噴水互嗆。日本人擔心馬英九「聯中抗日」,才願意退讓,雙方展開漁權談判,擱置主權爭議。其實「釣魚台漁權問題」,馬英九早就跟日本簽協議了,現在會喪失漁權,是民進黨政府自己放棄。如果民進黨政府硬得起來,光要談釣魚台的漁權,要求日本遵守之前協議即可,但民進黨政府不敢宣示釣魚台主權,那日本政府何必要理你?人家可是對釣魚台主權從來沒有鬆口過。
    說實在的,柯文哲還真沒資格替台灣人民說「不想要釣魚台那塊土地,只想要漁權」,因為你柯文哲現在只是一介平民而已。要喪權辱國,也要等柯文哲有了這個權再說。
    柯文哲到底有沒有被「斷章取義」?
    如果依照日本NHK發布的新聞稿來看,新聞稿裡的確是這樣轉述柯文哲的受訪回覆。(日本NHK新聞原文連結在留言區)
    現在只有兩種可能:
一、柯文哲的回答被NHK刻意扭曲或加油添醋。
二、柯文哲當時真的是說了:「台灣人民不想要釣魚台這塊土地。」
    如果答案是前者,那麼柯文哲應該要向日本NHK提出聲明,嚴正抗議。如果是後者,那⋯⋯,嗯。
    以前關於釣魚台主權,大家怎麼罵李登輝跟民進黨政府的?人民才是主人,我們要選總統,是要去要求他,監督他,而不是順從他。政治人物絕對不能寵。對政治人物太仁慈,就是對人民殘忍。
    台灣的選舉,不但要看誰得分多,還要看誰失分少。今天侯友宜看準機會跳出來講話了,他說出「釣魚台就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沒有退讓空間。」,我認為這是對的。雖然我對侯友宜也很有意見,不過這一局,侯侯得一分。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柯文哲粉絲專頁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