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蔡詩萍》為我女鵝的抉擇,說幾句老爸的衷心話

    【愛傳媒蔡詩萍專欄】因為太座已經公開了女鵝暑假後大學的去處,我也就可以放手聊聊做司機、長工之外,做「女鵝老爸之心情了」。
    畢業季,放榜季,許多爸媽的心情,恐怕比兒女們還緊繃。也難怪吧,少子化,每個孩子都是愛,期待更好的爸媽心情,完全合理。但,總是要放手的,不是嗎?
    女兒從幼稚園開始,一路走來,我們當然也出席了每一次的畢業典禮,迎接了每一回的入學儀式,心境的變化,很是甜蜜,很是經緯萬端。
    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是認真的爸媽,努力的爸媽,接受自己兒女依照他們自己的模樣走自己的路,不放手,是不可能的。女鵝當初從國內升學,轉軌到準備去國外唸書,這是她人生的重大轉折,又何嘗不是我們爸媽很大的掙扎呢?
    這麼一轉彎,我們就得比小孩在國內唸大學的其他家長,提早四年要面對女鵝的離開家,離開自己的母國,去異國唸書,才十八歲吔,我們多捨不得啊!不是嗎?
    但一轉眼,這時刻,竟然也就到了眼前不遠處了。我望著太座,我們心中明白,差不多,該放手了。
    雖然,對去哪裡唸大學?決定的原則是什麼?我們爸媽仍不免給建議,也不免要聽女兒的想法,但我們知道,女兒「自己想要什麼」的比重,勢必越來越高了。
    是她自己走自己人生之路的時刻了。但這回,我們仨,仍然反覆多次的,交換了意見。女兒最終說,「就去日本早稻田吧!」
    這決定,對我那還年輕的女鵝真是不容易啊。她多數同學,是選擇美國,其次可能是加拿大,或歐洲。而我女鵝,美國申請到的學校並不差,五所排名在二十幾到三十幾之間的大學。至於加拿大,她拿到了多倫多、英屬哥倫比亞兩所名校入學資格。
    日本呢?她得到慶應和早稻田的通知。早稻田還給她獎學金。入學不成問題,接著,是去那所學校,為何要去呢?我們反覆推敲的關鍵是,怎樣的選擇,可以為女鵝規劃出一條「獨特的」路徑?
    去美國,很多同學都去,不稀奇。去歐洲,不是女兒的菜,她從未想過。去加拿大,okay ,但可能不如去美國。那麼,日本呢,女鵝也沒想過,可是,卻可能創造出一條獨特的(unique)人生路。
    有日文,有日本文化的背景,且跟韓國很近,喜歡K-pop 的女兒有機會利用寒暑假去短期進修。大三以後,爭取美國的交換學生機會。
    研究所再直攻美國名校,有了中日韓的語文,文化背景,不是比直接去美國唸大學的同學多一些「獨特性」嗎?這就是,我們跟女鵝互動,討論,溝通的未來圖像。
    人生路很長,有時迂迴,繞道,累積的資本,說不定,比當下看到的選擇現實,要更豐富些。女鵝真的長大了。幾經討論後,她也內化了我們的建議,她也思索了多元文化之背景可能在未來的優勢,最終她說「我去早稻田吧!」
    捨棄了美國排名不錯的名校,放棄日本國內精英階層關係緊密的慶應大學,選擇國際化程度高的早稻田大學國際教養部,多少是要抗拒一些世俗的眼光。
    然而,我女鵝,堅定的選擇了。我很佩服她。一個十八歲的女孩兒,做這選擇並不容易。但,一個未來擁有中文,日文,英文,三層文化背景的女孩,是大有機會在這顆地球的北半部,游刃有餘的,走出自己的人生地圖。
    我愛我女鵝。我要為十八歲的她,勇敢的決定,給一個做老爸的按讚。選擇東京早稻田,也許不是通往成功的直線距離,卻大有可能是,通往人生最好之境界的迂迴路線。
    女鵝,爸爸真愛妳。

 

 

作者為知名作家、台北市文化局長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經授權刊載,原文分享於作者臉書。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