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藺奕》連遊盪犬都管不好,丟盡台灣人的臉!

    【愛傳媒藺奕專欄】上一篇講《十二夜》,這一篇聊愛媽。
    先說,你如果跟我的想法「不一樣」,敬請稍安勿躁,所有愛護生命的人士,我覺得都該被接住。
    人民需要先和解,才能更有效的監督政府,解決問題是有步驟的。
    我絕對有能力和具體作法,來化解長期以來、所謂「狗本」「人本」之間激烈的衝突對立。
    所以先別著急,你看電影、導演也不會一開始告訴你,劇情的結局。
    在我住的社區裡,有好多愛媽,她們多半是上了年紀的獨居長者,而且身體通常都還不錯。
    對她們那一輩人來說,子女不在身邊,那一種寂寞和孤獨感,是非常巨大的。
    這幾位愛媽多半喪偶,自己不玩手機、一開電視就打盹;如果身體健好、不用經常跑醫院,也不需要看護,早上四五點就醒來,眼前又是漫長而孤單的一天。
    所以,餵養流浪動物這一件事,便成為莫大的心靈慰藉,在她們的認知裡,這是向外界表達自己善盡社會責任的意識、展現存在感的方式,更是信仰。
    她們自知在網路社群比較弱勢,於是在現實面的對抗和爭執,總讓人覺得霸道和強勢,同樣無私為這塊土地好的平民百姓,竟因此產生撕裂和對立。
    身為受難者家屬,如果你能夠理解到這一個層次,就不會去苛責她們。
    因為沒有任何崩潰是小題大作的。就在上週,來自全國各地數百位的愛爸愛媽代表,齊上凱道抗議他們遭受汙名化,聲勢浩大。
    裡面有位上台發聲的民間收容所負責人,是我一輩子的老朋友,我們生日只差幾個月;我的兩條狗都是先後從她那裏領養來的,許多專業的飼養和醫療經驗,都是她教我的。
    去年中秋節那晚,他們在路邊烤肉時遇上了,除了關心我的國賠訴訟,聊到近況,特別提到山豬吊的嚴重性。
    媒體報導直指那次凱道陳抗,肇因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會議上脫口而出的政策模糊、事後社會溝通也沒有做好,令愛爸愛媽非常反感、又安撫不了。
    如果已經失控形同國安問題,請問要如何安撫?愛媽又不是你女朋友可以送花安撫?
    愛媽更不是小狗勾摸摸頭就順從。
    因為長期怠惰,農委會留下太多的爛攤子、又只想到處摸頭的下場,讓地方政府公立收容所人員疲於奔命,公務獸醫編制不符比例原則、無照獸醫泛濫、麻藥(吹箭)管理無當、搜救隊工作犬的照護安養醫療沒有配套⋯⋯
    光花蓮一年通報的浪犬追人就超過四百起。
    簡直無政府百廢待舉,更因為懦弱屈就的被動修法,激化人民之間矛盾對立。
    監察院更是多次認定農委會失職、且經糾正改善無效。
    單憑以上,我認為已符合憲法第九十七條第二款,監察委員應主動對農委會相關業管公務人員,逕行糾舉和彈劾。
    缺雞蛋叫我們吃鴨蛋、缺白雞叫我們吃土雞,缺鮭魚叫我們吃石斑,農委會劣跡斑斑,根本是伊甸園裡的那條蛇,引出所有人的罪惡。
    一個坐擁1502億公務預算、736億基金預算明年還要追加,連個遊盪犬都管不好,外媒報導儼然是行人地獄的翻版,真是丟盡台灣人的臉!

 


作者為文學奬得主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