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黃珊珊》一招嚇阻性騷擾加害人

    【愛傳媒黃珊珊專欄】雖然身在日本,台北政壇性騷疑雲野火燒不盡,其實在美國發動Me Too運動時,我相信在世界各地都有大小不一的性騷事件,只是有沒有受到重視而已。
    我在副市長任內擔任性騷擾防治委員會主任委員,有十多位委員分組調查各項性騷案,就如檢察官辦案一樣,要調錄影帶、約談兩造當事人,客觀評斷性騷案是否成立,其中最多的是捷運或公車的申訴案,委員非常認真不厭其煩的撰寫調查報告,之後提到大會表決,有些很難判斷,還會發生委員意見不同辯論的情況,但是我相信,在我任內,台北市性騷擾案件每一件都經過非常嚴謹的討論與審議,絕對不會有吃案問題。
    現在的問題是,被害人如果沒有站出來申訴性騷擾,暗自吞忍,就無法進調查審議程序,更難懲罰加害人。
    職場性騷案會由雇主先行調查,這就是會被吃案的原因。如果在公車或捷運上,報警就可以了,反而是職場的案件很難有公正的第三方介入,常常就會發生類似民進黨內行政幹部壓案的狀況,尤其大家都為五斗米折腰,不願影響工作或職場氣氛,加害者往往肆無忌憚!
    性騷擾無所不在,重點在於要讓加害人知道,被害人有相當安全的申訴管道,他的行為被申訴會被公開甚至懲處,才能嚇阻此類不當行為。當然,保護被害人勇敢站出來指控性騷行為,也有必要保障他的工作權。現在這些案件,顯然都漏了這個最重要的保護關卡,建立第三方監管機制,保障被害人的工作權,可能才能讓性騷案件從職場消失。
    大家都問我有沒有被騷擾過,我出社會就當了律師,後來又當議員和副市長,大概沒人敢騷擾我吧,就算有,也會怕我提告吧!保護好自己,別讓壞人得逞!
    我常常想起造后者那部戲裡面被性侵還被推下樓的女秘書,希望真實世界別有這樣的悲劇!


作者為前台北市副市長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