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美國數學專家旋風來臺 為國內數學界激出花火

 【愛傳媒報導】美國數學教育博士Dr.Mark Saul馬克索爾博士旋風式來臺,5/24於臺北市建國中學主講「數學、創意、新未來─2023臺灣數學教育論壇」,有如一場別出心裁的華山論劍,來自各界共襄盛舉,國家教育研究院顏慶祥學術副院長帶著高度的期許,領軍6位研究員共同參與、臺北市教育局柯靜蓉課程督學也擔任與談人,希望更加接地氣了解數學教育的需求,國小國中數學輔導團、臺北市國小、國中、高中、高職四個學程的學生家長會聯合會、臺北市國際教育家長協會、以及各大學教授等與會,賴清德副總統也以賀電表達重視,菁英聚集宛如一場數學界的教育盛事,財團法人九九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焱銘更寄於厚望,希望國內數學專家,以領頭羊之勢能深入探究,找回臺灣數學優勢,重返數學榮光時代。

圖/與談人:(左起)108課綱高中數學召集人 張鎮華教授、國家教育研究院測驗及評量中心 曾建銘研究員、 臺北市國小數學輔導團召集人 陳滄智 校長、臺北市教育局 柯靜蓉課督;主持人:臺北市教育局特聘教師 曾政清老師

 主講人馬克索爾博士提出美國與台灣數學教育都有互相可以學習之處,然而數學教學能有成效的精髓所在,不外乎就是課程的活潑生動、吸引學子可以動手做與創意思考發想,更重要的是老師的熱忱、積極才是引導學生學習興趣的主因。

圖/美國數學教育博士Dr.Mark Saul馬克索爾博士

 臺北市教育局與九九文教基金會、南華高中長期合作,執行「國中青衿伴學計畫」,幫助數學學習弱勢的同學。過程中,發覺這些孩子可能早在國小時數學學習就已經落後,「數學學習是累積性的,若是國小沒跟上同儕,很有可能就一路落後」何董事長道出現況。因此,應該要往下探究,了解國小三、四年級生,他們對於數學學習的動能是什麼?甚至要檢視,國內師資是否需要再加強。他非常希望利用此次論壇機會,讓專家齊聚一堂,剖析當今國內數學發展趨勢,讓臺灣數學學習能更上層樓。

圖/匠心獨具教育家-何焱銘董事長

 臺北市古亭國中校長林泰安對於馬克索爾博士數學實戰經驗豐富,十分感佩,他說,從美國教育系統到數學教學、課程到評量,看得出美國在數學課程上的變革,有別於填鴨式的教學,美國更強調是探索及引導孩子有正向的學習動機。

 林泰安也指出,臺灣的數學教學從領綱、研發、過程及評量,隨著時代已進行調整。但我們期待,教學過程可以更加多元、彈性,透過評量就能瞭解孩子適性及特殊性,讓數學教學本身就可以成為孩子實現一個核心的晉升渠道,也是我們衷心的期盼。

 在國語實驗小學負責彈性數學課程的第一線教學教師胡詩菁,直接以國語實小為例,她表示,小學生就是愛聽故事,喜歡玩玩具以及動手操作,所以她課堂上,會先以講故事的方式切入,而這些故事也是胡詩菁依單元去編出來的。她認為,這方式更可以讓小學生感興趣,另外再加入一些讓他們可以操作的教具,更能提升孩子的興趣。今年胡詩菁轉教高年級彈性數學課程,裡面有些跨領域的部份,也有從固定課程中加深、加廣,她發現,這類探索式的授課,搭配一些教具,小朋友在課後回饋更正面又鼓舞人心,「原來數學課也可以這樣哦!」「這門課打開了我的新視野」「我們要跟學弟、學妹說,上這堂課一定要很認真,會學到很多」孩子回饋滿滿,也讓教學老師更充滿熱忱,更樂於上課。

 臺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許麗吉也不諱言,數學是學生學習學科中最重要的一環,數學學習不管在教育現場,或者在日常生活中,皆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她表示,提升孩子的數學力,讓孩子不僅是對數學有興趣,更能轉化成真正的能力,對他們在未來學習上更有幫助,也是所有家長的期待!

影片來源: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