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其》中天也成了政治提款機!

【愛傳媒王其專欄】中天新聞台一如先前很多媒體人預料,與主管機關NCC打行政官司的第一場贏了;官司向來拖延很久,未來勝負難料,但現在的中天,早也成為藍綠的政治提款機了!

 

中天新聞台與NCC的官司之所以受到外界那麼多關注,主要有三個原因。第一,中天新聞台是第一家被從有線電視黃金地段52頻道下架的新聞台;其次,中天新聞台被撤照的主因之一是,老闆旺旺蔡董頻下紙條干預新聞運作,嚴重違反專業倫理;第三,旺旺在2018年、2020年期間,全力擁抱國民黨韓國瑜選高雄市長與總統,中天新聞台因而被稱為《韓天新聞台》,掀起很大波瀾。

 

中天新聞台被撤後興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上周三宣判,NCC在2020年底對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的行政處分違法,需撤銷並重新審議。北高行判中天新聞台贏的主要理由為,NCC用舊的評分表配分,讓中天換照分數有疑義。但北高行沒有否認NCC對中天不予換照的「實體理由」,也沒認定應該再恢復中天新聞台執照,或判國賠79億。北高行只要求NCC用新評分表重審,但NCC認為,主管機關應該有配分調整權限,將依法提出上訴。重要的是,立法院官員私下指出,不管按照中天主張的或原本的配分表計算,「結果都不及格」。

 

雖然這是法律案件,媒體人都認為,中天新聞台已經被外界吵成政治事件了,雙方的法律論戰反而不重要了;會被吵成政治問題,雙方也都有責任。

 

首先,2020年底,NCC在裁定中天新聞台執照要被撤銷當天的記者會上,主委陳耀祥自己都公開說,希望給公廣集團(華視新聞台)ㄧ個機會;這不但剝奪有線電視的上架權,也曝露了NCC主委作球給綠軍頻道(華視)的心證。獨立機構首長陳耀祥的向綠軍輸誠的案例,不只中天新聞台一案,接下來的鏡新聞台申設,操作得綠油油。屬民進黨正國會系統的台數科新聞台本來過了,卻被當年行政院長蘇貞昌硬擋住,折騰三年了,現在還在排隊等過關。這些案子也因為政治痕跡太深,都被對手藍軍拿來打作文章。這明白告訴大家,凡新聞台進NCC,陳耀祥主委就是拿政治放大鏡在那等著審。

 

不只該獨立的NCC向綠傾斜,回頭看媒體自己也是。中天新聞台所屬的旺旺中時集團,也是不顧新聞專業倫理,完全站在NCC的對立面。上周三,算是涉己新聞的中天新聞台案判決,旺旺集團毫不避諱,在自己頻道,還有集團的中國時報上用整版新聞、評論,毫不手軟,記者專業信條通通拋諸腦後。

 

很多媒體人說,中國時報集團與聯合報系是台灣兩大老牌媒體,歷史比電視的老三台甚至更久,應該有資格可以在專業上和主管機關叫板的,也可以引來社會上更多中間良心支持力量的,可惜現在的作法根本沒有機會。再對照這幾天美國ㄧ則有關老新聞品牌《紐約時報》的新聞,就更讓人感嘆 。

 

根據《華爾街日報》這個月9日報導,科技巨頭Google已和美國《紐約時報》達成協議,Google將在未來3年投資《紐約時報》1億美元(約31億新台幣),履行使用新聞內容付費的商業原則。在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新聞媒體,都要求科技巨頭Google和Meta為新聞內容付費時,Google等平台最希望的合作對象,就是《紐約時報》,因為《紐約時報》恪遵新聞專業倫理,追求新聞品質;這些年在傳統與數位衝突的風暴中,《紐約時報》的存續,曾被視為美國社會的重要資產。

 

台灣何時會有《紐約時報》?這的確是好問題,台灣兩大報歷史悠久,但經歷了國民黨政媒一家的年代,得不到全民信賴;如今中天新聞台的中時集團也仍然擺脫不了政治的糾纏,深陷其中,且難以自拔。媒體人期待台灣更多好媒體出現,根本不需要集體訴求或立法要求,就能讓國際大平台必須為這台灣社會的資產媒體付出如《紐約時報》的代價。但這天,要多久?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