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左化鵬》資優生的秘密

    【愛傳媒左化鵬專欄】中午,好友葉東舜博士邀約,在北科大對面的伯朗咖啡聚敍,他的兩位舊雨,成了我的新知,四人在咖啡香中,暢談了一下午。
    坐在我身旁的資深美女,是任教建國中學四十年的陳美儒老師,她也曾在台灣新生報兼差,擔任副刊兒童版和青少年版的主編。當時,葉東舜博士是該報的採訪主任,因此,他們兩位是老朋友了。今天上午,我才聽完中廣趙少康時間介紹陳美儒老師的大作「古文So easy 」,不料,兩個小時後,我們就坐在一起喝咖啡,說來還真是有緣。
    陳美儒老師,春風化雨四十年,是建中的資深名師,由於她長期擔任班導師,培育了不少醫師、教師、工程師、律師、還有許許多多政壇名人,有深藍、有墨綠、有橘黃,有粉白,有雜色,五彩斑斕。她也是知名作家,筆耕不輟,著作等身,已出版了四十多本大作,本本暢銷,洛陽紙貴。她送我一本簽名著作「資優生的秘密」。這本書收錄了二十六個愛情、親情、與未來的故事,擅長諮商輔導的陳美儒老師,帶領家長們一窺優秀孩子的心。
    其實陳美儒本身就是資優生,從言談中,我探知了一些她的秘密。她出生龍蛇雜處的大稻埕,有六個姐姐一兄一弟,食指浩繁,為了填飽這九張小嘴,父親不得已,以開賭場為業,家中談笑無鴻儒,往來有白丁,客人大多是紅眉毛綠眼睛身上刺龍繡鳳的江湖人士,搞得家中到處都是煙蒂、檳榔渣,烏煙瘴氣。
。  當時的住家環境,左鄰右舍燈紅酒綠,有東雲閣、白玉樓、花中花、黑美人,有些妖嬈的酒女也出入她家來打牌,他的六個姐姐出落得如花似玉,東雲閣的老鴇紅綢,經常前來探頭探腦,但她對陳家么女美儒,卻不甚滿意,說她面貌雖姣好,可是身材無料,成不了紅牌,還是去讀書好了。
    就這樣,陳美儒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在別人吆五喝六、呼盧喝雉聲中,她熟背了赤壁賦、出師表和長恨歌。家中只有賭桌,沒有書桌,她就到附近的保安宮去苦讀,景美女中畢業後,她原先想考政大新聞系當新聞記者,可是因家境的關係,最後選擇了不用繳學費的師大國文系,一念之轉,從無冕王,變成了學生敬重的師表,她二十五歲來到了建中,成了紅樓最年輕的國文老師,一教四十年,直到退休為止。
    坐我對面的是一位奇男子,他師大工教系畢業,留學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獲得技職工業教育博士學位。他所學和體育一點關係都沒有,卻成了2004年雅典奧運中華隊拿下兩面金牌的幕後功臣,他就是體育署前副署長彭台臨。
    台臨兄祖籍湖北,生長在基隆,我倆同庚,都肖虎,兩個土台客(Two   Tigers )  聊的特別起勁。他從小就是過動兒,長大後,成了不良少年,上學時,書包中老是藏著一把柴刀,鄉里畏之如虎,紛紛告戒子弟不可和他來往,他因不喜讀書,一度到印刷廠當工人,誰能料到,日後他會從事公職,在經建會、勞委會、青輔會、體委會,當主管直到退休,他在體委會任職最久,幹得風生水起,他的事蹟,退休後,仍為他人津津樂道。
    我們也聊了一些今後台灣體育的發展,和他對運動產業的看法。台臨兄熱愛運動,他說,一個運動,可以改變一個世界。他認為體育運動,不該成為為國爭光的工具,也不該是爭奪資源的戲碼,我深然其說。滿面紅光的他退而不休。他現在仍擔任一項運動協會的理事長,同時致力在蘇澳港推動帆船運動。
    下午,原先以為只是單純喝咖啡閒聊,不期竟聽了兩位資優生的秘密,心滿意足而歸。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