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COVID-19疫苗加強針 效益不大 世衛說明 醫師呼應

/世界衛生組織(WHO)不再建議一般、中度風險的成年人接種額外的COVID-19加強針,因為效益不大,醫師郝文瑞()也呼應此主張。(圖由醫師郝文瑞提供)

 【記者孟淑華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328日表示,世衛已不再建議一般、中度風險的成年人接種額外的COVID-19加強針,因為這麼做效益不大。雙和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郝文瑞也呼應此主張。

 世衛免疫專家戰略諮詢小組(Strategic Advisory Group of Experts on Immunisation, SAGE)在半年例會後,針對疫苗接種發布更新版建議。法新社與路透社也分別報導,世衛疫苗專家表示,對於已經接種COVID-19基礎劑和一劑加強針的一般、中度風險成年人來說,接種額外加強針並沒有風險,只是效益不大。

 根據中央社報導,免疫專家戰略諮詢小組基於重症或死亡風險提出3種簡化過的新疫苗接種優先級別,分別為高度、中度和低度。該組僅建議發展為重症風險最高的族群在打完第一劑加強針後,再接種額外追加劑。

 高風險族群包括較年長的成年人、患有糖尿病等共病症的較年輕成年人、具有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愛滋病毒)等免疫功能低下情形的人、孕婦和第一線醫療工作者。

 中度優先級別族群包括年齡通常在60歲以下的健康成年人,以及患有共病症的孩童及青少年。該組建議這個族群接種基礎劑和第一劑加強針。

 免疫專家戰略諮詢小組主席諾海尼克(Hanna Nohynek)指出,「疫苗很安全,對於預防重症和死亡方面很有效」,但對於中度風險族群來說,雖然接種另一劑疫苗沒有害處,「但這些額外加強針的好處其實微乎其微」。

 至於低度優先級別族群,則包括年齡介於6個月到17歲的健康孩童及青少年。雖然基礎劑和加強針對這個族群來說安全又有效,不過考量到COVID-19的低負擔,免疫專家戰略諮詢小組表示,各國的疫苗接種決定應該基於醫療計畫優先要務和成本效益問題等「背景因素」。

 醫師郝文瑞也呼應此看法,認為打疫苗前可諮詢醫師建議,不一定打得愈多次,表示效力就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