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簡秀枝》尤倫斯藝術中心創辦人家族內鬨

    【愛傳媒簡秀枝專欄】據比利時La Libre報道,支持和推廣中國當代藝術的重要收藏家米莉恩·尤倫斯( Myriam Ullens,1952-2023),於3月29日在布魯塞爾南部奧漢村的家中,被射殺身亡,享年70歲。
    該意外事件的兇手,是她的繼子尼古拉斯·尤倫斯(Nicholas Ullens,1965-)。
    米莉恩·尤倫斯的丈夫蓋伊·尤倫斯(Guy Ullens,1935-)在事件過程中幸存。
     La Libre在報導上指出,當米莉恩和蓋伊夫婦,在家門口的汽車裡,尼古拉斯向繼母開槍,導致米莉恩當場死亡。
    市場老早傳出,尤倫斯夫婦在其他時尚領域的投資失利,需金孔急。尼古拉斯·尤倫斯是蓋伊與第一任妻子米其林·弗蘭克斯(Micheline Franckx) 所生的4個孩子之一,曾是比利時國家安全特工,尼古拉斯長期因為繼承問題,爭執不休,與繼母米莉恩更是反目相向。
    米莉恩出生於德國科隆,早年在食品行業取得成功後,她嫁給了比利時商人蓋伊男爵,並致力於藝術,時尚和慈善事業,曾推出了Maison-Ullens品牌。全盛時期:夫婦倆的慈善活動,無遠弗屆,還包括在尼泊爾開辦尤倫斯學校等教育機構。
    值得一提的是,自1999年米莉恩和蓋伊·尤倫斯結婚以來,迄今廿多年,與藝術收藏家的角色長相左右,他們最初收藏中國古典捲軸畫,後來把注意力,轉向了中國當代藝術。2007年挾著財富以及豐富收藏,在北京開設「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被認為是中國第一個當代藝術博物館,展示了他們超過2 千件藏品中有關中國當代藝術作品,聲名遠播。
    當時,他們邀請旅法華裔評論家費大為策展及主持學術研究,當時推出的開幕大展,被視好成就中國當代藝術史的臨門一腳,為混沌中的中國當代藝術家取得國際與學術認證,甚至在藝術家的篩選與排名上,呈現決定性影響。
    「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的成立,除了持續推出動磅展演活動,成為中國當代藝術市場飈升的濫觴,在開幕展覽中被提及與論述的藝術家與作品,水漲船高,成為爭逐焦點。
     來自藝術界的高度評價,也使「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的贊助者,絡繹不絕,成為擠身社會名流的平台,各行各業人士趨之若鶩。
     然而好景不常,2017年,尤倫斯夫婦以年紀大、健康理由把「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出售給一群投資者,並將其更名為「UCCA當代藝術中心」,雖說博物館在重組幕後老闆與營運團隊後,持續運作,但聲勢大不如前。
     尤倫斯夫婦回到瑞士總部,以「Guy&Myriam Ullens基金會」的旗號,繼續活躍,也對外表達藝術收藏的興趣與腳步,沒有停歇。
    但來自國際拍賣界的宣傳,打著「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收藏品標籤的作品,以飆升後昂貴價錢,成批大量釋出,中國當代藝術國際大咖收藏家倒貨、落袋、籌款的作風,幾乎台面化,在各國際大拍賣公司也以專拍、高調運作、宣傳。
    尤倫斯夫婦變賣畫作籌款,已經是藝術市場公開秘密,而且持續多年。家族茶壺風暴,也甚囂塵上,雖然3年疫情肆虐,把風暴壓低,但似乎沒有停歇。
    在尤倫斯88米壽的此時此刻,傳出噩耗,對一向注重形象的歐洲爵士尤倫斯來說,真是情何以堪。
     截至,Guy&Myriam Ullens基金會,尚未對該意外事件,表示任何意見。
    我個人曾以典藏雜誌社長身份,成為「尤倫斯藝術中心」的贊助會員之一,也是當時唯一的台灣贊助會員。當年勤跑兩岸,我天真地期待,贊助點經費,讓台灣當代藝術,可以名正言順透過「尤倫斯藝術中心」的平台,跨躍兩岸,走向國際。但事與願違,10萬元人民幣繳清後,反而成為「有名無實」的空氣會員,頗有被打秋風的上當之感。回眸往事,唏噓不已!

  


作者為典藏雜誌社社長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