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李利國》意想不到的美麗邂逅 血藤

    【愛傳媒李利國專欄】2023年3月19日應是我的幸運日,因為在東滿步道上巧遇難得一見的血藤開花,紫紅色的花朵從藤莖部成串長出,好像垂掛著串串紫紅色的風鈴。
    血藤,切開莖蔓會流岀紅色汁液,故名!血藤大多生長在中低海拔山區,所以要見到血藤其實不難,但每年3、4月雖為血藤花開的季節,只是花期僅有7天左右,想看見血藤花往往需要靠幾分運氣或機緣,因此傳說看見血藤花會帶來幸運幸福。
    我在2022年春天,曾經天天都會上網尋找其花訊,但徒勞無功,所以今年我已不寄于期望!沒料到「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從志繼山連走列名小百岳的東眼山再接上東滿步道,步伐已顯疲態,但就在此時看到血藤開花,精神隨之一振,體能也似被充了電,所以又加碼去走了親子峰步道,並登上步道「頂點」的標誌處。
     這讓我不免心生感慨,世間的人、事、物往往有心求之而不得,卻可能在一朝無意間而得之,但多數人更可能的是一生歷盡艱辛卻未曾有過「無意而得之」的幸運,心想事成其實不是娑婆世間的事實。
    佛教歷代經典列舉人生種種之苦,可謂無量無數,綜合內容分類則有八種苦,求不得苦即是其一,所以今日無所求而有意外之喜,真的要謝天謝地謝山謝開路人。
    告別這意想不到的美麗邂逅時,我就對東眼山、親子峰、東滿步道與志繼山分別一鞠躬,以表謝意!



作者為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助理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