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網路成癮?文化廣告「心觀世代」幫你找回自我

【愛傳媒特約記者陳冠宇報導】疫情時代帶動了網際網路的發展,人們的生活多轉為網路雲端上,文化廣告畢業班同學發現大眾「網路成癮」的現象越加嚴重,設計了四集以「太空人」為主角的連載動畫,帶大眾重「心」認識自己,探討了現今社群中毒的各項特徵,學習用真心體驗生活並正視自己的問題,在現實與網路的世界達到完美的平衡。動畫腳本、配音、動畫皆由文化廣告同學一手包辦,利用可愛的動畫帶領大家探討現今社會的現象,此系列動畫讓網友們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否也被網路「綁架」了,動畫富含教育意義,上線至今已觸及了一萬五千人,引爆網友討論,網友紛紛表示:「出門玩不發IG限時動態就感覺不對…」、「我也好在乎自己的追蹤數…」、「好像很久沒有專心感受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時光了」。

在動畫第一集「大時代」主角去到了一個未知的全新世界,在與角色老書對話可以發現兩位角色一樣都喜歡拍照,但動機卻截然不同,一位是為了增加社群豐富度,帶動粉絲成長,而另一位是真心的想要紀錄生活,第一集帶大眾探討了網路資訊發達下人人都是小網紅的議題,為了在社群上營造完美形象而手機不離身,網路成癮、社群中毒的現象瀰漫在你我周圍。而第二集「多跨界」出現的訊息果凍則傳達網路世界訊息傳遞快速,在網路上都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不同顏色的果凍代表每一則訊息都有帶著不同情緒及意義,不要因為匿名而肆無忌憚傷害別人。

第三集「元宇宙」則帶大家探討在網路上遇到不同的聲音出現,不管是質疑或是批評都要正視自己的問題,打敗自己的恐懼並學會克服恐懼,不要被輿論及流量綁架。第四集「虛實境」則帶領大眾找回初心,不去在乎流量問題困在懷疑自己的旋窩裡,與自己相處並重「心」的認識自己,真正開始喜歡自己的一切。

年度企劃發想人王子亭與李欣潔表示,我們發現在疫情的時代下,人們逐漸將生活重心移往網路世界當中,同時有了更多時間與自己相處,但也因此注意到過去大眾少於與自己相處,導致網路世界成為了大多數人的避風港。

因此,製作了可愛又治癒人心的動畫「心際heart beat beat !」,帶領大家一同探索自己的內心,讓大家能夠接受完整的自己,不管在現實或是網路中都能夠活出自我並且享受生活!

 

文化廣告系主任鈕則勳指出,他很驚訝同學們會花這麼多時間與心力去進行這四波連載的動畫,而且自己配音與建構相關的內容圖文。不僅反思了疫情時代所帶來的衝擊對自身的影響,也探討在社群時代要如何跳脫虛幻的數字及外在觀感而回歸真實的自我,確實是個有意義的行銷操作。鈕則勳也認為,透過這系列的行銷操作,同學們也確實展現了他們理論結合實務的創意發想行銷能力,不只能呼應年度畢業展主軸「心觀世代」,這樣的創意成果也能夠替他們在職場的服務中增加利基。

 

文化廣告系從大一開始就會有專業技能實務課程,不論是腳本企劃的發想到動畫的製作都有受過專業的訓練,在每年度的畢業展皆能嗅出新趨勢並完整的呈現在畢業展上,在七年內網路媒體聲量達到600則,更在2017年的網路溫度計分析為大學院校科系網路聲量第四名,今年更是獨家發現大四同學從一年級就開始戴口罩到四年級畢業,經歷了疫情開始到口罩解封的全過程,是受疫情影響最深的一年,進而帶到了「心觀世代」的概念,更多畢業展概念都將於3/24(五)~3/26(日)於信義區新光三越A9九樓宴會展演館展出,歡迎各界蒞臨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