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臺藝大校長陳志誠治校八年 薪傳代繼 開新見誠

圖說/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圖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秘書室提供)

 【記者孟淑華、實習記者李睿柔、李侑霜專訪報導】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任期將於2023年7月31日屆滿,日前校方啟動下任校長遴選作業,現任臺藝大第10任校長陳志誠於2015年7月31日上午9時30分在教育部宣誓就職,正式履新,2019年陳校長獲得連任,成為第11任校長迄今,為學校奉獻服務近8年的時間,以肩負承先啟後為己任,致力於藝術大學體質與時俱進之興革、人才建置相關培育機制與改善軟硬體設施,功不可沒。

打造美大臺藝・國際學府 推動十二標的國際全方略

 校長陳志誠表示,臺藝大成立迄今已逾一甲子,培育無數精銳人才在藝術領域上大放異彩。為延續本校經典雋永之藝術教育,追求藝術卓越之道與提升競爭力,自民國104年8月就任校長以來,不斷致力於校務治理革新工程,打造理想藝術教育藍圖,並以「美大臺藝・國際學府」為核心,秉持校訓「真善美」,以「學用化」、「優質化」、「平臺化」、「在地化」及「國際化」等五大構面,推動「培育優質專業人才」、「建構前瞻性嵌造國際之學創平台」、「提升臺藝大體質」、「規劃校園空間」、「發展文獻誌」、「成就藝術與人文學術之研究重鎮」、「建構臺藝智庫」、「建置新媒體實驗平臺」、「深耕在地文化大庭園」、「擔當區域發展樞紐」、「落實國際實質交流」、「建構璀璨展演映大舞台」等十二大標的,致力厚實與壯大臺藝大之教學、研究與專業創作的全方位跨域能量,善盡大學在地社會責任,扮演人文關懷與區域發展的關鍵樞紐,繼而延伸佈署全球國際方略,以接軌國際頂尖藝術高等教育品質為目標。

力行在地深耕的藝術扎根 實踐展、演、映、論大舞臺

 這七年多來,本校全體行政、學術團隊透過藝術傳播者與教育者的角色不斷耕耘與努力,堅持以傳承精粹、在地深耕的藝術扎根,也因應時代趨勢,導入新觀念並加以新科技技術輔之,進行課程興革與建置學用合一的學創平台,強化教學實習及研發創新,使各系所成為當下各藝術領域的重鎮,並開拓符應未來藝術的嶄新格局。不僅如此,我們亦完成了行政、學術單位軟硬體整備工作、全面聚落化與現代化營繕大工程,積極美化校園、質性化空間建設與藝文生態體系建置,以達致學產一條龍的國際產學研基地。另外,南北側校地收回整建大工程亦奇蹟式地整頓到位。未來學校的趨前規劃,諸如展演映論大舞臺,採取藝術科技實踐、前瞻教研創新中心:開創且建立了文物維護研究中心、科技藝術實驗中心、聲響藝術實驗中心、無形文化資產研究教學中心、肢體藝術實驗教學中心等實踐趨前引領架構。校園整體文化治理大改造,達成璀璨展、演、映、論大舞台。

挹注國際藝術量能與文化 讓臺藝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除此之外,臺藝大也不斷地秉持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提升高教公共性,積極打造人才培育與在地連結,挹注國際藝術量能與人文內容,促進本校成為國際藝術創作與學術重鎮,並推動在地藝文深耕,讓民眾都能享有文化權。

 學校這67年來有著很顯著的成長與改變,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我們身為臺藝人,追尋的不僅是藝術崇高的價值與人才發展的品牌效益,更是往後長久生活模式的藝術哲思,然而它需要自我節制、大愛和勇氣、意志與德行,如此才有理想的公共生活模式。衷心感謝曾經在旅途中一起傳承,追逐夢想的各位夥伴,讓臺藝大走向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