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好眠事務所》中老年睡眠時間長短與失智症發病率可能有關?

【愛傳媒好眠事務所專欄】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估計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者」、「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看到這你可能會因為「全球」這兩個字好像跟自己很遙遠,但我們台灣失智症協會也有進行了台灣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報告結果指出「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3人即有1位失智者」、「80歲以上的老人則約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年紀愈大盛行率愈高,且有每五歲盛行率倍增之趨勢」。推估民國110年12月底台灣失智人口共312,166人,佔全國總人口1.34%,也就是說「台灣約每74人中即有1人是失智者」。

看到這是不是有點對於失智症感到好奇了呢?但你知道失智症(Dementia)並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俗稱症候群。是一種疾病現象,不是正常的老化。而睡眠模式的改變在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與其他失智症患者中是很常見的。

 

根據去年2021年4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中發佈的一篇研究,探討中老年睡眠時間與失智症發病率的關係。在這項研究中收集Whitehall II 列隊研究的 7959 名參與者的數據,花了25年時間進行的縱向研究,隨訪檢測與調查這些 50、60 和 70 歲參與者(其中有521 例患有失智症)在此期間睡眠時間的長短與失智症的關聯性。在這項研究中發現,如果中年人長期的睡眠時間不足(<6小時或更短)和正常睡眠時間(7小時)相比增加晚年患有失智症的風險較高。

 

除了長期睡眠時間不足外,睡太多也是有可能會增加失智症罹患風險。根據來自瑞典的前瞻性研究與列隊研究中發現,65歲以上的老年人,睡眠時間大於9小時可能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在另一項觀察性研究中表明,睡眠時間太短和睡眠時間太長都與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智症的風險增加有關,而睡眠時間約7小時較於兩者(睡太少與睡太多)在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智症風險增加都較低。

 

睡眠時間長短與失智症的關係,未來還需要長時間研究收集與調查。但可以確定的是睡眠時間短、睡眠品質與身心靈健康是息息相關地,短期的睡眠不足你可能會覺得沒什麼,再利用休假日補回來就好,但長期下來已造成不健康的身體、症狀結果,此時就不是你想補就能補回來地。

 

如果你有長期睡眠不足、難以入睡的情況發生,首先請先檢視近期是否有讓你心煩或是倍感壓力的事情正在處理,如果有的話,那就先等這件事情解決後再來觀察睡眠情況。但如果沒有,加上已經試圖調整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還是無法改善時,建議一定要去諮詢專科醫師,有好的睡眠才會有健康的身心靈。

 

作者為好眠事務所營養師顧問

●更多文章見好眠事務所,經授權刊載。

●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更多資訊請上網搜尋:好眠事務所WellSl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