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游毓蘭》今年的元宵節,痛失兩位大師!

    【愛傳媒游毓蘭專欄】今年的元宵節,不快樂。
    台灣痛失兩位大師:星雲大師、朱雲漢教授!
    佛光山星雲法師2月5日下午圓寂,享耆壽97歲,他生於江蘇揚州,童年出家,青年來台,先在宜蘭弘法,創建念佛會,40歲在高雄創立佛光山,弘法版圖遍及世界五大洲,全球跟隨他的出家子弟逾2千人,信眾達數百萬,又辦報興學,宣揚人間佛教,85歲立遺囑「自認空無一物,所有資產屬十方大眾共有,名下2千萬元捐慈善基金會」、「我無舍利子,一切繁文縟節均全免,只要大家心中有人間佛教、時時奉行就是對他最好的懷念」,無私無我,身心力行佛法,令人欽仰。
    20年前我擔任警察大學圖書館兼世界警察博物館館長,與高雄的科工館合辦李昌鈺博士的神探特展,在高雄展出時,星雲大師特別邀請也是揚州同鄉的李昌鈺博士上佛光山會晤,那次是我第一次是我和星雲大師近距離的接觸,也向他提起我是宜蘭人,老家就在念佛會(今蘭陽別院)附近。
    而根據我的研究台灣的社區警政中家長擔任導護協助警察改善學區交通的模式,最早就是由念佛會協助宜蘭力行國小而成立,星雲大師不知不覺中也是社區警政的推手。大師聽後唅首微笑。我在進入立法院之前幾年也在寫專欄,大師自11年前中風之後,我不再有機會親聆教誨,但是他的行誼風範,早已深入我心。
    而最令人震驚的消息莫過於朱雲漢教授的驟逝,他還如此年輕不久前還在天下雜誌上撰文,提醒國人對於美國售我火山佈雷系統,台灣應該覺醒,朱教授說:「一旦美國不得不放棄台灣這個戰略棋子,邪惡的美國鷹派,打算把台灣的剩餘戰略利用價值,透支到極限。把台灣蹂躪成為廢墟後,北京即使拿下也只剩沉重包袱,至於台灣2300萬人是否將陷入絕境,將失去戰後70年的現代化建設成果,美國毫不在乎。」如今才知道朱教授在寫下這些文字時,正在和直腸癌搏鬥,真是學者「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的典範。
    朱雲漢教授生前擔任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併兼任蔣經國國際學術基金會執行長。2012年7月當選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堪稱當代華人世界最傑出的政治學者。
    今年的元宵節,我們痛失兩位大師,至慟!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