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其》史哲會如何看待公共電視與華視?

【愛傳媒王其專欄】新潮流系大老陳菊的愛將史哲,代替媒體出身的李永得出任文化部長,外界好奇,民進黨新閣揆陳建仁如何找上史哲的?文化部手上有政治上很難處理的媒體公廣集團,大家都在觀察沒有媒體經驗的史哲如何出手?

 

史哲被外界稱為點子王 ,每年吸引超過1千萬人、南台灣目前最有名的文化觀光景點高雄駁二特區,算是他在高雄歷任新聞局長、文化局長、副市長後,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但是,他更有代表性的政治角色,是民進黨大老、現任監察院長陳菊最倚賴的子弟兵;也是新潮流系統所培養出來,少數新一代的文化尖兵。

 

史哲在接受任命後立刻在臉書上發表文章,說他當文化部長的使命為將持續「壯大台灣內容、建立文化自信」。「壯大台灣內容」主要再擴大台灣內容的創作端、內容端,結合新的科技技術、媒體傳播環境,接軌大眾端、主流端、媒體端,讓台灣內容進入生活大眾。

 

他說,從2009年高雄世界運動會開幕式,三太子騎著摩托車登上世界舞台、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的虎爺、2022台灣文博會的台灣IP•高雄原創聊療漂漂河,一再見證台灣內容的驚人魅力。相信當我們能夠深刻感受台灣內容的精彩與動人,將能建立屬於我們台灣的文化自信。

 

陳建仁在同意組閣後不到一周組成溫暖內閣,史哲在接到任命後就能立刻發表他的文化使命,如果不是先有得到高層的明示暗示,就是這些文化心聲早就深植他的心中。

 

但從兩方面觀察,未來不到一年半的任期,史哲的爭議或困境,必然會是他與陳菊的政治血統關係,還有他有沒有公共媒體的價值或使命,絕對不是文化使命有沒有完成。

 

先說政治血統,從新潮流系的立委第一時間幫史哲與陳菊撇清關係,就知道這個印記未來將緊跟著史部長。上周有媒體報導,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將接任文化部長,外傳是監察院長陳菊推薦,資深媒體人黃揚明痛批「陳菊亂政,莫此為甚」。與史哲同樣出身新潮流系的民進黨高雄立委許智傑反擊說,陳菊不曾干涉行政院的人事權,史哲對文化產業的專業無庸置疑,適才適所,請外界不要胡亂攻擊。

 

其實,陳菊在勞委會主委任內到高雄市長,都帶著史哲,要撇清她們之間政治關係其實沒必要;陳菊等新潮流大老培養新一代領導幹部,也是事實;早在20多年前出身新系的廖永來當台中縣長開始,就培養如劉世芳、史哲等年輕一輩的新潮流系下一代,也是真的。

 

除了新潮流、菊系政治血統爭議外,外界也好奇與媒體陌生的史哲,如何處理文化部最具爭議的大題目:公共媒體?媒體人都知道,陳菊當高雄市長的時候,史哲的新聞局長、文化局長兩個職務,都會做一件事,就是置入性新聞宣傳政績。因此,新部長對媒體的價值觀,如何跳脫這樣的商業媒體經驗?如何思考具有公共價值的公共電視與華視的下一個未來?將是他在文化使命外,最重要的挑戰。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