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簡秀枝》花海飄香的道別 送周慶輝嫂、黃寶琴姐妹

    【愛傳媒簡秀枝專欄】這是個感傷的季節,到一殯送別黃寶琴。花團錦簇中,寶琴妹妹的笑容依舊。61歲的黃寶琴,被公認是紙本出版世界的守護者,她永遠藏身在藝術家之後,透過她的創意巧思,呈現出極致。
    黃寶琴也是傑出台灣當代藝術家周慶輝的愛侶,兩人在藝術創作世界,同甘共苦,真愛相隨。
    從發現癌病到去世,約莫2年,吃足苦頭,就在2022年最後一天,一向熱愛生命的黃寶琴,沒有跨過年,孤獨遠飛,留下大家的感傷與不捨。結髮夫婿周慶輝頓失知音,在追思會上淚留滿面,他以沙啞嗓音,感謝友朋來送行,同時也感謝愛妻,大半生來無怨無悔、相知相守。
    也好,病痛折磨,寶琴已經身心俱疲,她需要休息,也許在另一個世界,她可以無病無痛,好好休息,繼續當紙本設計的快樂天使。
    告別儀式在一殯景行廳,上百盆純白色蝴蝶蘭,含芳吐瑞,都是好朋友致哀心意,中央走道上,是公司行號致贈的花束成列,看得出黃寶琴的好人緣,以及她在事業發展上,卓然有成,深交友朋滿天下。祭台上有別於一般式場的肅穆莊嚴,改以淡綠、淺粉、亮白色的各式花卉,打造出花海世界,以美美的、香香的送別黃寶琴。
    明牟皓齒、黝黑皮膚,黑色鏡框,加上俐落白色襯衫,黃寶琴以自信樂觀的眼神,出現在兩段影音片中,她熱愛工作,熱愛朋友,就跟她熱愛生命一樣,在她的生命紀錄當中,永遠沒有「放棄」的字眼。像製作齊柏林《看見台灣》精美專書,她回到設計的初心,隱身在藝術家背後,推陳出新,始終把光環留給出版的主人。字字句句,都專業創意人的視野、修煉,讓人打從心底佩服不已。
    在出版世界,她曾經熬更守夜、日月拼搏,留下許多擲地有聲的經典出版作品,持續證明她的創意、專業與堅持。
    在感情世界,她也扮演藝術家周慶輝身後,最忠實的支持者,當藝術創作低潮難產時,或者藝術家為創作,浪跡天涯,孤獨寂寞,黃寶琴最懂周慶輝,助他、護他,為他排憂解愁,夫妻倆同心協力,過關斬將,讓慶輝作出許多意涵深遠的扛鼎大作,在當代藝術界熠熠生輝,成為名實相符的台灣之光,懿名遠播,也影響深遠。
    這樣的才子佳人,在創作長路上,孜矻前行,無畏逆境,好不容易找到路子,累積出成果,但天忌英才。
    對於一位熱愛生命、熱愛創作,熱愛親情友情的黃寶琴來說,61年的生命是不夠的,歲月太匆匆,讓她壯志未疇,含冤忍屈,讓人直呼可惜。
    齊柏林的空拍影像,為什麼台灣呈現影像座標與高度,黃寶琴就是那位把齊柏林積累25年經驗、30萬張照片,900小時空拍底片,留下空拍美學影像畫冊,讓紙上電影在創意唯美中,化為紙本出版,展現紙上電影的時代意涵。
    黃寶琴念茲在茲的是,具有手感的閱讀形式,必須存活下來,她用畢生最大的熱忱催生成功,留下地景藝術的崇高指標,化作永恆經典範例。
    齊柏林、黃寶琴相繼羽化成仙,遺愛在人間,任人唏噓不已。
    生命不在於長度,而是在於熱度、厚度與精彩度,黃寶琴曾經這麼用心用力地生活過、拼搏過、奉獻過,透過她的設計編排的出版品無數,這一切已經足夠了。
    誠如蕭瓊瑞老師說,黃寶琴是遠行,非永別,大家為她的生命,感到驕傲,共同見證她一生的熱情、勇敢、無私以及掏心掏肺。
    上帝愛她超過我們,走吧,放心地走吧,去陪伴上帝,我們會和周慶輝,繼續結伴前行,緬懷著她的顰笑與祝福,一樣無懼向前。
    送上黃寶琴生前最喜歡的素雅鮮花,願她一路好走,我們來生再聚!

 


作者為典藏雜誌社社長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