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左化鵬》與毛立華兄相偕前往太保市

    【愛傳媒左化鵬專欄】12月3日因事到嘉義。回程時,和大學同學毛立華兄,相偕前往太保市,參觀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毛立華的姓名,令人一見難忘,容易讓人聯想起「毛澤東立華國鋒」。當年,毛澤東指定華國鋒為自己的接班人,留下遺言:「你辦事我放心」。華國鋒繼任後,老實不客氣的黨政軍權力一把抓,為了抓綱治國,喊出兩個凡是的口號:「凡是毛主席做出的決定,我們都堅定的維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們都始終不渝的遵循」。
    而鄧小平什麼都吃,就是不吃他這一套,主張「改革開放」的老鄧,經過一番巧妙地設計,將被稱為「英明領袖」的華國鋒,逐出了中共核心領導集團,由他全面取代領導地位,從此,中共走向了改革開放的大道。
    扯遠了,回到毛立華的身上,毛兄是浙江江山人,一聽到這個地名,我就肅然起敬。「江山代有才人出,各個都是情報員」,讓敵人嚇破膽的軍統局系統,就有「三毛一戴」,三毛,不是作家三毛,而是毛人鳳、毛萬里、和毛森;一戴指的是戴笠,小名戴春風的戴笠,又被稱為「東方的蓋世太保」、「中國的希姆萊」,是先總統蔣公的左臂右膀,他不幸飛機撞山失事後,不久,蔣公就丟掉了江山。
     又扯遠了,再回到毛立華的身上。毛兄雖然也姓毛,但和軍統系統裡的三毛,一點關係也沒有。毛兄的父親抗日戰爭時,參加滇緬公路運輸工作,積勞成疾,隨政府撤退來台就過世了。
    毛兄自幼就在「國軍先烈子弟教養院」長大,位在木柵的這個國軍幼保機構,當時收養了近一百八十多名烈士遺孤,毛兄雖然失去了父親,卻憑空多了一百多位情同手足的兄弟姐妹,不久前過世的輔大傳播學院副院長習賢德,也是他的同學。毛兄拼命努力,也考上了輔大和我同窗共硯。
    畢業後的毛兄,進入了中國時報,擔任校對工作。這個工作不好玩,在白色恐怖的年代,如果「中央政府」排字成「中共政府」,一字之差,保不準掉了腦袋。毛兄在魯魚亥豕之間,戰戰兢兢了一輩子,從無差池,我聽時報朋友説,他連象形文字的錯字,也能校對出來,怪不得今天「今週刊」、「商業周刊」付梓前,仍要恭請他老兄校對一番。
    毛立華家庭生活幸福美滿,育有一兒一女,兒子在新加坡讀博士學位,女兒在故宮博物院服務。前些年,故宮南院成立要為餐廳命名,女兒徵求老爸意見,毛兄根據易經乾卦,取名為「嘉會餐廳」,我不懂易經,但覺得這個名字不錯,「八方賓客會嘉義」,難怪,大廳堂冷冷清清,餐廳裡生意興隆。
    我們點了兩客火鍋,機器人幫我們送餐,我們琢磨了一會,才學會怎麼取餐。是時代忘記了我們,還是我們跟不上時代?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