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鄭自隆》「讓血滴子飛」,今年選舉很負面

【愛傳媒鄭自隆專欄】投票揭曉,果然符合選前氛圍,民進黨大敗,如同馬英九卸任前一年,2014年選舉國民黨重挫一樣,連十拿九穩的桃園、新竹,都輸給選前不被看好的鄭文燦、林智堅;歷史果然會重演。

 

八年前的國民黨忽略了前一年洪仲丘事件累積的民怨,以及當年反服貿的社會氛圍,以MG149案重擊素人對手柯文哲,大砲打小鳥,很多人看不下去,就去投國民黨的對立面,尤其是年輕的大學生首投族更是如此,紛紛熱血回鄉投票,形成柯文哲效應外溢,造成民進黨大勝。

 

民進黨就是忘記歷史教訓,為求勝選,今年胡亂拋出血滴子,一步錯步步錯,桃園提名年輕帥哥林智堅以接棒鄭文燦,本是好棋,但爆出論文抄襲,且經台大學倫會裁定後,就應斷腕道歉退選,但黨主席卻要全黨挺一人,形成「相信蔡英文,還是相信台大」的社會負面觀感,而這一步錯導致後續戰術的步步錯。

 

民進黨既然要力挺主席指示扳回顏面,那桃園與新竹市說甚麼也不能輸,於是出重拳,桃 園對手張善政本來毫無機會,但民進黨乘著全台論文獵巫,打研究報告抄襲,研究案是農委會委託蒐集國外農業e化案例,以供國內參考,焉能不引述他人資料,怎能說是抄襲?結果呢,張善政贏了。

 

新竹市在這次選舉本是邊陲,但卻是林智堅本命區,認為選票就能證明清白,而對手高虹安初入政壇,沒有黑資料,就打學歷、帶職進修、論文抄襲、在外兼職,甚至高中樂儀隊、上補習班都打;帶職進修是所有研究機構公開鼓勵的行為,博士論文引用自己過去研究資料,兼職的是資策會新創事業,都毫無問題;這些打不死,就由側翼打助理費,完全是2014年國民黨以「黑帳」打柯文哲的翻版,把高虹安從民調最後打到民調第一,乃至當選,甚至有外溢效果。

 

血滴子獵巫,蔓延全台,連侯友宜也被打跳級讀博士,學士跳讀博士,若不是警大招生明文規定,誰敢擅自作主?這些血滴子,傷的不只候選人,連本應中立的農委會、資策會、警大,因出面讚聲吶喊,招牌也跟著貶值為側翼。

 

台北本來民進黨應該不會輸,防疫小疵不掩大瑜,陳時中三年的努力也被看到,被批評的不讓小明回家、擋疫苗護高端、趁疫修理非綠執政縣市,這種意識型態的決策層級應在高層不在衛福部;在選戰初期,陳時中的民調是領先的,最後為什麼輸?親綠媒體人幫倒忙,修理蔣萬安姓氏,波及其父早年晶華外遇事件,無直接證據咬出無辜女性,引來公憤,還公然在電視說「票投陳時中,就是支持某某某」,果然某某某的名號就把陳的中間票趕光光。

 

負面選舉本是檢驗候選人,就事論事把事情攤在陽光下,但對私領域攻擊只會招來鄙視,而透過公權力下手更是惡劣,這是老國民黨的步數,1989年蘇貞昌當選縣長,政績卓著,1993年尋求連任,國民黨以土地弊案修理,選後就不起訴,但蘇也因此落選、伍澤元當選,蘇只能徒呼負負;這種痛,新生代的民進黨新貴當然不懂,但從黨外、美麗島一路走來的世代,難道沒有切膚之感;民智早開,這種藉公權力與司法打擊對手,人民當然看在眼裡,今年遭到所謂「涉貪」指控的宜蘭林姿妙、新竹市高虹安通通當選,民進黨看到什麼?這和早年披著「光榮入獄」彩帶的黨外政治受難者有甚麼兩樣?

 

只要不健忘,往年選戰奧步歷歷在目,今年似乎也有一些複刻版,七年來民進黨為求勝選,把卅年黨外、十年創黨初期的「公義」價值幾乎耗盡,當公義價值不在,試問民進黨還剩下甚麼?

 

 

作者為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教授

照片為蔡英文總統宣布請辭民進黨主席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