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李利國》國家執政者能否「耳順」,應是治國成敗之關鍵!

    【愛傳媒李利國專欄】九合一選舉已結束,執政黨大敗!
    綠營立委高嘉瑜分析原因,關鍵之一是現今民進黨內似乎只剩下一種聲音,變成一言堂,最後只有自己人在同溫層中抱團取暖,更導致黨內許多前輩紛紛出走,讓綠營的路越走越小。
    我認為其言「甚善」,但此一出於真心的灼見,是否能喚醒綠營的裝睡者?我則以為「甚難」也!
    然而,我還是願苦口婆心的提醒蔡英文總統再讀讀唸高中時必上過的「論孟選」,其中有〈孟子公孫丑〉章:「子路,人告之以有過則喜;禹聞善言則拜。大舜有大焉:善與人同,舍己從人,樂取於人以為善;自耕稼陶漁以至為帝,無非取於人者。取諸人以為善,是與人為善者也。故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孟子·離婁下》也說:“ 禹惡旨酒,而好善言。” 
    總之,就是祈望執政者能從此次九合一選舉結果中體會:容忍與尊重「逆耳」之言才是民主的真諦!
    《論語》為政篇記載孔子晚年回顧自己一生學思歷程,也顯示出他的人格修養的進階之路,其中有云:六十而耳順。
    說到「耳順」一詞,自古以來偏向於2種解讀,其一是東漢鄭玄云:「耳順,聞其言而知其微旨也。」認為孔子聽到別人說話,就能領悟到對方話中細微的義理,所以「耳順」即為「知言」。另一是北宋邢昺在《論語正義》疏說:「六十而耳順者,順,不逆也。耳聞其言,則知其微旨而不逆也。」他在「知言」的基礎上加入「不逆」的概念。
    我認為詮釋此義理最為淋漓盡致的是胡適,他強調「耳順」意指容忍與尊重「逆耳」之言,聽「逆耳之言」而不覺得「逆言」,也就是其涵養能包容異己。
    蔡英文總統也已越登「耳順」之齡,在辭去黨主席後,我期許並祝福她向孔子學習,今後日益「耳順」!
    至於我自己,卻是六十而「耳聰」,若不戴上很昂貴的助聽器就天籟無聲,但戴上助聽器也往往只聞其聲不知其意,因為助聽器並無助於辨識高低音,所以面對面尚可勉強溝通,但還是會含糊混淆,更無法於電話中交談。
    不過,我也因此在六十之後變成極為「耳順」之人,無論你說什麼,我都會點頭表示認同,其實是不知所云,所以不會有其他表示。我這如同是「掩人耳目」之舉,但並非是想要效法宋徽宗微服出遊去與名妓李師師喝酒作樂,他是行事不當,所以需要遮蔽他人的耳目,我則是迫不得已!
    據台大醫院醫生透露,馬英九總統也是六十而「耳聰」,他在聽取民意或開會時,往往表現在勤作筆記,其實可能只是裝模作樣,否則怎麼會日益遠離民意而不知,根據TVBS民調顯示,馬總統的施政滿意度在2008年初上任時為41%,同年爆發毒奶事件就下滑至23%,八八風災時滿意度就掉到16%,2013年9月發生馬王之爭,他的支持率更僅剩9.2%。
    這些就證明:國家執政者能否「耳順」,應是治國成敗之關鍵!

 


作者為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助理教授
照片來源:中選會官網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