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藺奕》金馬獎長達七分鐘的追逝影人環節

    【愛傳媒藺奕專欄】對於親臨金馬頒獎典禮的所有影人來說,總有一個難熬的時刻,就是追逝影人的環節,今年甚至長達七分鐘!
    我們總是在這一刻,和影響你最深的電影創作者重新相遇了。
    本屆影后張艾嘉致詞時哽咽地說:「我希望電影永遠永遠存在。」
    然而影人無法永遠長活,每個人都是要死的,這是上帝統一的審判。
    只要你在這個行業每多待上一天,你就必須準備在來年往後,眼睜睜看到大螢幕上,指引自己提燈前行的前輩、抑或並肩過的友人微笑沉睡的模樣。
    那裡有人類最純潔的悲傷。它以終點的形式,告訴你路途的意義。
    「如果有一天妳在螢幕上看到我,我希望妳掀動雙唇保持微笑、不要悲傷。」我對身旁的瑜珊說。
    無論如何。對生離死別這件事,我們向來是沒有什麼辦法的,所以盡量去善待還在周圍的人,多把握一些彼此停留的惦念。
    疫情三年,多少人透過戲劇、打發空心的時間。
    影人和每位觀眾一樣,等待死亡之前,把骷髏暫時存放在自己肉體裡。
    影人的世界不單只有電影。我們也看NBA、也為世界盃熬夜。
    甚至也期待黑五。今年雙十一,妻的戰利品是一組瑞士LAURASTAR LIFT XTRA 三合一攜帶式熨燙器,我也在這一天收到台中新房的交屋通知了。
    我們依然在人間煙火裡努力不懈地前進,如同一部動人的影視作品。
    這些共同的結晶,它們都像一雙雙的筷子,把你我從一堆吃剩的雞骨頭裡挑了出來。
    讓你假裝吮指回味、在這個語速快到令人窒息的混亂世界,繼續大口大口咬住氧氣呼吸著。



作者為文學奬得主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