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藺奕》名利雙收的男人背後的偉大女人

    【愛傳媒藺奕專欄】親自出席金馬59的中國青年導演黃樹立,上台領獎的感言格外動人。
    「完成短片後我一直在思考,我的攝影機到底帶來了什麼改變,我家人的生活還有這個世界有變得更好嗎?更多時候我感到慚愧。」
    「這個世界有太多恐懼,但我相信我們內心最柔軟的東西,我相信愛能戰勝恐懼。」
    愛能戰勝恐懼,讓我來說說另一位得獎者的例子。
    綽號「大頭」、二十一歲拍出第一支短片,苦守寒窯十八年的柯孟融導演,執導《咒》在拿下本屆兩項金馬技術獎項之前,票房已經超過新臺幣1.7億(預算3300萬元),為台灣影史國產鬼片次高紀錄,甚至高佔Netflix全球電影榜第三名。
    哪一個名利雙收的男人,背後沒有一位偉大的女人?
    來到慶功宴現場已經子夜一點了。本身就是專業主播的嬌妻宋燕旻還在前前後後的張羅著,媒體的採訪始終不間斷、還有女主角的慶生趴。
    她的身體一定很疲憊了,但你看她望著幾個箭步之外的老公被所有人簇擁、祝賀著,看著她男人的滿足、他的開心;她的眼瞳裡,綻現一個女人因為愛情最純粹的虔誠而鮮亮。
    我看著她的眼妝,依舊細緻而完整,難道她沒有哭?
    如此的韌性,是因為習慣了那些晨間的寂靜、不眠的星光;清醒的克制、孤軍奮戰的堅持?
    我不知道。但我確信一個女人只要愛你,她一定會傾囊而出。
    對於這個女孩來說,這是一個全新的起點。
    日後,妳的男人還要繼續揮劍江湖,妳的處境不一定全是孤獨,可能是一種更珍貴的寧靜。
    無論如何,夫妻同命、相愛相依,這也是相信愛情、信守婚姻真正的閃光之處。

 

作者為文學奬得主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