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樊祥麟》鼎泰豐開枝散葉 京鼎樓好味道!

    【愛傳媒樊祥麟專欄】鼎泰豐是麵食點心的翹楚,不少師傅離開後自立門戶,店名都會加上鼎、泰、豐中一字,以表示系出同源。
    宏國大樓旁的巷內有家京鼎樓,師傅出身於鼎泰豐,店內的麵食點心、炒飯、小菜,也跟老東家的差不多,尤其,店家特別製作的烏龍茶小籠包、松露小籠包等點心,更讓不少本地人客,甚至是日本客人來店一嚐。
    多年前曾吃過一兩回,日前偕同家人到長庚醫院打新冠疫苗,結束後就近行至店家,祭祭兩人的五臟廟唄,點了油豆腐細粉、排骨蛋炒飯、小籠包,以及小菜一樣,好好回味一下店家師傅的手藝,還有點心的味道。
    油豆腐細粉湯清味鮮,油豆腐、腐皮肉卷、蛋皮絲都處理的相當不錯,嚐不到什麼油耗、豆澀之味,好吃。小籠包外皮摺痕清楚,內餡湯汁飽滿,師傅功夫到位,更重要的是,入口不會過於油膩,可以一吃再吃。
    排骨蛋炒飯,排骨煎的酥香,肉汁還嚐的到,但炒飯就太濕潤了,飯粒不夠乾爽,也沒有一點鑊氣,失望。小菜跟老東家相似,綠豆芽、海帶絲、豆干絲用醋、醬油攪拌,加上點辣椒絲點綴,但吃起來不如鼎泰豐。
    鼎泰豐開枝散葉本是件好事,出外開店的師傅有所發揮,不過,價位上也跟著老東家攀比,讓人難以接受。

 


作者為前中央社社長、前央廣總台長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