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游毓蘭》少年輔導不能只靠少年隊

    【愛傳媒游毓蘭專欄】自從108年少年事件法修法,少年輔導委員會改制開始倒數,are we ready?恐怕不然!再多修法沒有資源投入,沒有各種部門整合投入,還是枉然!
    少輔會新制目標、角色、組織、資源問題重重,我問政持續關心。所以,儘管今天立院裡質詢、審查預算,中間還跑一場警察團體行程,仍出席主持中華民國觀護協會等主辦的「 少輔會的政策何去何從?」論壇,瞭解各種政策及實務上的困難,希望為政策新挑戰做好準備。感謝理事長徐錦鋒的邀請,看到葉大華監委與會關心,我更感覺有了一絲希望。
    少輔會新制在112年7月正式上路,中正大學陳慈幸教授、警大圖書館暨世界警察博物館館長孟維德、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李宗憲,發表少輔會組織功能願景相關論文。
    我在結論指出,無論最早是太保、不良少年,變成少年虞犯,又變成「曝險少年」,去標籤化的政策理念,再多華麗詞藻、 再多fancy name,又如何?身為政策學者,我深知再多理念,人力、經費、組織不到位, 就都是空口白話。
    少年隊因承襲刑警文化,重破案績效,難以融入預防角色,今天與會者也提出,社工有低薪、 流動率高的問題。這些在修法律、訂辦法時,都沒有去解決!在立院的問政,更看出我們重要政府官員準備非常不足。
    109年12月8日院會總質詢蘇貞昌院長、徐國勇部長,顯示出少輔會要走去警察化,部會間還在協調,稍早同年月2日質詢教育部次長林騰蛟,發現教育部竟以為,自己在少輔會新制完全沒有角色。111年4月30日以及同年5月10日,我分別用媒體投書和立法院院會臨時提案,點出修法要有先輔導後司法,減少警察介入的精神,但是目前少輔會以及偏差行為的辦法,與修法目標相差甚遠。
    Hillary Clinton在第一夫人時,曾寫過一本書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 養大一個孩子,需要合村協力。就像今天陳慈姓教授分享日本制度「兒童相談所」,整合政府社會各種部門一樣,少事法的精神,少年健全的發展應該要各界合作投入,我將繼續問政監督!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