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蔡詩萍》祝福肥皂箱上的男人,楊植斗別怕,摔不倒你的!

    【愛傳媒蔡詩萍專欄】楊植斗摔倒了,後腦重重著地!我初看新聞,嚇一跳,很快的,上網一查,他是在路口向經過的民眾致意,打招呼,宣講自己的理念時,不慎從肥皂箱上滑落。
    畫面上看,完全是意外,他要下來,腳步前移,肥皂箱則因他的重量移動,突然往前傾斜,他措手不及,整個身體往後傾倒,後腦先著地,這一摔,絕不輕!
    但他確實年輕吧,聽說爬起來,還直說沒事沒事,接著跑市場。但很快的,頭便暈眩了。
    我的老戰友「強哥」羅智強,他的師父,選戰經驗老道,知道不能小覷,痛罵他一頓,要他趕緊去醫院,果然,再怎麼年輕,這一跤,仍然拳拳到肉,摔得紮實,醫生要他休息幾天,小心腦震盪後遺症。
    我很心疼植斗,不僅僅因為他是我老戰友「強哥」的徒弟,還因為,他的選戰風格獨樹一幟,沒錢就老老實實,走沒錢的打法:
    沒錢樹立看板,那就自己站街頭當人形看板吧!沒錢買廣告宣傳,那就認真跑遍大街小巷,聲嘶力竭,拚自己的命吧!
    以肥皂箱,站街角,能爭取幾個人就爭取幾個人,這在黨外時期,最有名的,莫過於「街頭小霸王」林正杰,他的畫面,最終為他贏得選舉。
    楊植斗的師父,「強哥」羅智強,也走這條寂寞的肥皂箱上即席演講之路,也締造了輝煌的選戰成績。但,這條路是寂寞的,是孤獨的,如果有更多的資源,更好的看板優勢,誰不願意用呢!?幹嘛這麼累!
    我看著楊植斗在文山大安區,寂寞的奮戰著,看板上琳瑯滿目的帥哥美女,確實吸睛奪目,但,看板上你沒看到的人呢?他卻一個人,站街角,進小巷,一步一腳印的,一聲一訴求的,沙啞的,想喚起你的注意,但你很可能,被更多美麗的看板,壯偉的看板,給盯住了,而忽略那個剛剛從你視角邊緣掃過的,落寞孤獨的楊植斗!
    於是,他摔這一跤,「摔得很合理」,他累了,他疲了,他太倦了。唯有過度的疲累,才讓年輕的他,從肥皂箱上下來,略微恍神,重心不穩。
    也唯有資源不足,人手不夠的他,不像其他參選人,從肥皂箱上下來時,完全沒幫手在旁邊注意他,甚至攙扶他,於是,疲勞的他,恍神的他,孤獨的,摔倒了!
    是老天作弄苦命人嗎!?還是老天疼惜他苦命強迫他休息幾天!?
    在倒數不到一個月的緊迫中,在一天給他三頭六臂也不夠的隻身奮戰裡,老天卻讓他狠狠摔了一跤,說他四腳朝天,並不為過,說他摔得狼狽,毫不矯情,但,這一摔,也摔出了楊植斗的真誠,以及,他的無奈。
    我與「強哥」雖是老戰友,但我們的政治觀點並不一致,但我欣賞他奮戰的意志。欣賞他,疼惜楊植斗的師徒之情,發乎真誠。
    我與植斗不熟,對他的某些政治態度亦未必贊同,但他安於「既然沒有資源那就打一場沒有資源的選戰吧」的苦鬥精神,令我激賞,我尤其最愛,「肥皂箱上奮戰的意象」,那是民主政治,最美,最樸素的形象。
    加油了,植斗,不急,先休息幾天,再回街頭,肥皂箱上,你一定英姿颯爽,昂然挺立的!

 

 

作者為知名作家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經授權刊載,原文分享於作者臉書。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