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須文蔚》越來越受到地方重視的DOC

    【愛傳媒須文蔚專欄】在五結上課還能獲得平板購買補貼,最高五千。
    10月20日是宜蘭DOC期末訪視,因為大雨,路況不佳,大同與南澳DOC都只能以視訊取代現場參訪。所以實際報告的點只有蘇澳和五結兩個點,在教育部補助越來越少的時刻,意外發現,蘇澳鎮和五結鄉的兩位首長都來致意支持,這是過去這十多年來沒發生過的現象,從兩位地方父母官的口中可以發現,數位教育的培力,對於社區營造,地方設計與創生,給予相當大的支持。
    五結鄉公所在109年引進「教育部偏鄉數位應用精進計畫」,在五結國小內設立「五結數位機會中心」,每年度開設110小時以上的數位應用資訊課程。還開創了全國唯一的平板購買補助計畫,五結鄉的支持,真是讓人感動。
    沈德茂鄉長表示,五結鄉公所在鄉民代表會廖啟賢主席及各位代表支持下,除了積極推展五結數位機會中心的課程外,還加碼推出平板補助措施。年滿65歲五結鄉民,參加五結數位機會中心課程滿六小時,以及教育部學習中心網站「學習一點通」學習達一小時、「學習一把罩」闖關三回,前20名達成標準者可獲得5,000元整部分補助款,購買平板,未達5,000元整者,核實補助。
    蘇澳也積極推動銀髮族的照顧,地方文化紀錄與導覽,現場非常多產品開發與包裝的案例,五彩繽紛,看來有近一步往市場進軍的趨勢。
    當地方政府願意注目數位平權,中央政府應該加碼吧!

 


作者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