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種“草”老人被拍成連續劇?

林占熺,是最近火爆大陸網路的一位老人。他是大陸福建農林大學研究員、菌草工程技術中心首席科學家,更厲害的是熱播劇集《山海情》劇中農技專家「淩一農」的原型。和連續劇裡演出的一樣幾十年做研究,一輩子在田地、山上、沙漠中摸爬滾打。

 

79歲的林占熺到今天還堅持做科研、推廣技術,「三句話就回到菌草上去了」,依舊忘我地工作。所謂菌草技術,就是“以草代木”培育菌菇,這樣就能種出好吃、高品質的香菇,同時還少砍樹,保護了生態平衡。很多人因為他的技術開始種蘑菇、賣蘑菇,從生活困苦到衣食無憂,所以他的故事還在大陸被拍成了連續劇。

從開始做農業技術研究到今天,林占熺已經工作55年了。他發明的菌草技術解決了「菌林矛盾」這一世界難題,不僅幫助數以千萬計的農民脫貧,還在減少水土流失、保護生態環境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貢獻。如今,菌草技術已被推廣至全球106個國家,在13個國家建立示範基地,為發展中國家破解發展難題提供了「中國方案」,還被聯合國列為和平發展基金項目重點項目向全球推廣。

 

資料來源:看臺海

●更多文章請見看臺海,經授權刊載。

●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