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翁佳音》中壢與芝巴里

    【愛傳媒翁佳音專欄】桃園中壢,以及區內的芝巴里地名有趣,尤其是後者,會讓人往生殖器聯想。至於中壢,老地名澗仔壢(Kán-á-lek;Kán-á-lak),官網解釋源自客家語,意即老街溪及新街溪兩條溪流所造成之坑谷,中壢的最初發祥地即在兩溪之間。
    這樣解釋正確、妥當否也許仍值得繼續討論。中壢一帶閩粵語系族群雜處,或許官網或傳統看法,將「壢」(亦有寫作「瀝」、「櫪」)解釋成客語的「坑溝」有其正確之處,但「澗(kien)」是否可解釋為「山澗」、「山間的流水」,恐怕還有得討論。台語(漳泉語)的「澗kán」與中文的「澗」有同義之處,指「山高澗深」、「崇山大澗」的「深坑」與「坑溝」。這不知與中壢的自然生態地勢相符否?舊地名重啟新探,學問日常。
    無論如何,澗仔壢的西邊,有「芝巴里」,應源自原住民語,這可是荷蘭人還沒來之前就以出現在文獻上的海岸重要地名,老番的《近代初期臺灣的海與事》有論述,有閒可去翻閱。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兼任副研究員,著有《解碼臺灣史1550-1720》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