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黃珊珊》回想起那一次「萬華保衛戰」

    【愛傳媒黃珊珊專欄】七月下旬,藍綠兩黨候選人掀起「向萬華道歉」話題,當時我還沒辭職參選,不參與口水戰。可是,卻因此回想起那一次「萬華保衛戰」。
    2021年的五月天,是全國最驚心動魄的抗疫過程,萬華在那個時候幾乎是死城,街道沒有人,商店沒有開,整個萬華死氣沉沉,幾乎所有的萬華人都跟朋友打電話說,「你不要來我家」。台北市那時候有3個篩檢站,一天將近100位的確診者,幾乎都集中在萬華地區,當時萬華人人自危、驚恐萬分的同時,還要被外界異樣眼光看待。
    那時候熱得半死,所有醫護人員都穿著三級防護衣,他們裡面的制服全部都濕透,只好每兩小時就脫一次,否則真的會中暑。不但醫護人員全力付出,還有那些自己也很害怕,但還是仍然冒險來回幫忙送物資的里長、志工,快篩站旁邊的市場攤販也會不時送點心過來——疫情如此嚴峻,幾乎都沒生意可做,他們自己都快要活不下去了,仍然為了保衛家園(也就是萬華)而拼搏。
    越是危險的地方,越是有人來幫忙,很多人送便當來篩檢站,很多人送物資,還有可愛的民眾打電話說:「你要不要吃冰啊?」這些民眾無私的付出,讓我們看到很多人性的光輝,而這些點點滴滴最終匯流成為保住萬華的最大能量。
    終於,我們守住了萬華,和平醫院沒有淪陷,剝皮寮不再僅僅是文化景點,它的歷史已經添上一筆「抗疫聖地」。而打贏這一戰的不是市政府,也不僅是醫療、防疫人員,而是全體萬華居民。那一段期間,大家都是「嗡嗡嗡」,大家只有一個目標,擊退病毒,守住萬華。
    口水戰保不住萬華,如果萬華那一次沒守住,道歉又有什麼用?有意義的是,我們一同守住了萬華;重要的是,之後要如何振興萬華?
    台北要繼續前進,請支持台北市政府繼續為民眾「嗡嗡嗡,勤做工」。


作者為台北市市長候選人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