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程富陽》中東行旅之五 東方鐵騎之終點——土耳其

    【愛傳媒程富陽專欄】土耳其語(Türk),其實在漢語中,就是來自中國匈奴一支「突厥」的名稱;顧名思義,土國與中國自然是跑不了「關係」的。沒錯,13世紀原生存於中國新疆阿爾泰山南北麓的「東突厥」,受到蒙古西征影響,一路向西「逃竄」;近二百年後,竟也成為一支勁旅,且「陰錯陽差」於公元1453年,在年僅21歲的穆罕默德二世率領下,攻陷了君士坦丁堡,建立了土耳其近五百年的輝煌帝國,號稱「鄂圖曼土耳其帝國」。
    說起土耳其的歷史,那可是淵源流長的令人「眼花撩亂」;且說公元前6世紀,今土耳其為波斯所征服,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摩索拉斯王陵墓」即源於這一時期;當時首都名「拜占庭」,隨歷史遷移,於公元330年為君士坦丁大帝重建並更名爲「君士坦丁堡」,且在此後的近十六個世紀內,先後成為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拉丁帝國和鄂圖曼帝國的帝國首都;並在1453年由鄂圖曼帝國征服該城之後,把它更名爲現今的「伊斯坦堡」。
    今日土耳其疆域,自然不及鼎盛時期橫跨歐亞非三洲的盛世,但還是足足有台灣的22倍大,人口近8千萬;北臨黑海,南濱地中海,西倚愛琴海,東與西亞接壤;境內劃分以伊斯坦堡為首的馬爾馬拉海地帶、北部黑海皺摺帶、中央安納托利亞區、東安納托利亞區、東南安納托利亞區、南部地中海區皺摺帶、西部愛琴海等七個區域;可算是一個人文薈萃,宗教虔信,建築奇特,地緣廣闊,景觀綺麗,歷史豐富,遺址眾多的旅遊勝地。
    我及家人曾於1998年,以自助旅行方式,暢遊了土國的「伊斯坦堡」及第四大城「布爾莎」;但因時間受限,對於保有鄂圖曼傳統建築風情的「蕃紅花城」,潔白溫泉之鄉的「綿花堡」,荷馬筆下充滿激昂史實的「特洛伊」,獨特全球地下之城的「卡帕多奇亞」,伊斯蘭「旋轉舞」啟蒙地,也是歐洲最古老之一的驛站「孔亞」,及世界最大希臘羅馬古城「艾菲索斯」,卻都是在20年後的2017年,才以跟團的方式,彌補當年旅遊疏漏的遺珠之憾!
    兩度踏上土國斯地,得以俯瞰博斯普魯斯海峽的「驚濤駭浪」,目睹近八千年的古希臘「遺址滄桑」,聆聽地中海那遙遠古代的「文明迴聲」,冥想那千年東方絲路及雄偉山川的「鐵騎奔騰」,凜然那浩浩呼,平沙無垠的「蒼茫穹漠」,親臨那風華與殺戮交錯千年的「伊斯蘭國」;今起,且僅以行旅記敘數篇,與尚未及前往旅覽的朋友,一起來分享探索這個中國曾經的「揮鞭之境」!

 


作者為退役上校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