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葉毓蘭》蔡政府防疫措施是頭痛醫腳、腳痛醫頭?!

    【愛傳媒葉毓蘭專欄】過去,陳時中前指揮官所主掌的防疫指揮中心,最為人詬病的正是追著疫情跑,無論是疫苗不足、口罩不足、快篩不足、抗病口服藥不足,都一再證明,蔡政府所說的防疫策略超前部署,卻總是失控又失靈,永遠不攻自破;年中民調更顯示,超過五成的民眾認為蔡政府在疫情期間沒有做好任何防疫準備。
    更令人不滿的是,這兩年防疫期間,蔡政府各種政治介入斧鑿斑斑,包含阻擋疫苗採購、疫苗接種受害救濟,唯一能看到蔡英文跟陳時中細心呵護的,就只有高端,彷彿除了高端,其他都是低端。
    這次邊境檢疫措施開放,航班跟旅客數量勢必明顯增加,國家大門的桃園機場,就一定要有所準備,畢竟入境旅客仍舊需要3+4隔離,不論是接送家人或是防疫計程車,相關單位都必須事先規劃接送動線,更要備足所有防疫量能。
    然而,交通部卻要求航空公司在尖峰時刻管控航班,就只是因為蔡政府再度忘記預備充足的防疫量能,導致旅客擠滿桃園機場。蔡政府所謂的暫行措施,根本就只是卸責的藉口罷了。
    維持航運品質固然重要,但人民的遷徙自由卻間接遭到剝奪,蔡政府嘴裡的自由,現在看來不就是將人民關在鳥籠中拍拍翅吧!
    蔡政府已經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頭痛醫腳、腳痛醫頭,早在兩個月前邊境防疫慢慢放寬的時候,交通部就應該與指揮中心協調防疫與運輸兼顧的方式,而非要求航空公司在入境尖峰時段不能增加航班。
    另外,在全球都已陸續邊境解封之際,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新冠疫情的結束「近在咫尺」的同時,我國還在假裝自己是防疫乖寶寶,嚴格執行要開不開的邊境防疫,但是另一邊國內確診人數卻仍舊居高不下,難道邊境防疫不應審慎檢討嗎?
    最後我呼籲蔡政府,別總是沒做好防疫準備,就雙手一攤要人民多多包涵和體諒,甚至還要「感謝政府」。人民已經體諒政府兩年多的時間了,我更要求相關單位都應儘快改善機場的防疫措施,而非用荒謬的航班源頭管制,限制人民的遷徙自由。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桃園機場官網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