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蔡詩萍》新竹高中一百歲,有我蔡詩萍的三年美好呢!

    【愛傳媒蔡詩萍專欄】收到新竹高中創校100週年,十八尖山路跑的物資,我在妻小離家後一個人的客廳,足足發呆了十幾分鐘吧!
    一邊整理物資,一邊排比出來好拍照,一邊則莫名的感動起來。我進新竹高中,既因緣際會,也冥冥中自有定數。
    國中吊兒郎當,升國三的暑假,突然開竅,想要唸一所好高中,我家老鄰居很多年後,還津津樂道,我每晚餐後,在吃飯的桌子上,打赤膊唸書的模樣,炎炎夏日,家裡不可能裝得起冷氣,打赤膊那是沒辦法的現實,但只要隔壁有幾個漂亮女兒的鄰居家門一有騷動,我立刻彈跳起來,躲進陰暗裡,怕赤身太尷尬。
    但竟然在國三就拚出了不錯的成績,每次模擬考,都能擠進前十名,老師對我豎大拇指,要我去北聯(到台北考高中啦),但我母親很睿智,知道我是硬拚出來的,不太可靠,要我去竹聯(新竹區聯招),就那樣,我進了新竹高中。
    誤打誤撞,卻如魚得水,因為我入學時,老校長辛志平還在,我得以目睹關於他的傳奇,例如隨時在校園撿垃圾,例如在動員月會上任憑學生激烈發言,等等。
    他樹立的許多新竹高中的傳統都在,包括冬天要跑十八尖山一圈,夏天要在游泳池游完一趟,你的體育才算過關。噢,還有,音樂課要會看五線譜,打拍子;美術課,要能用毛筆畫國畫竹子……
    當然最開心的,是午休時段,任由學生自由活動,當時新竹高中沒有圍牆,(真的,「讓高牆倒下吧」後來成為校園自由化的訴求,但我在新竹高中時,根本不必擔心,因為就沒有圍牆啊!)我在那時,便懵懵懂懂的懂了,原來「沒有圍牆」這件事,意味著自由,意味著學校無法「圈養」你,你則「可以從任何角落進入校園」,甚至,「離開校園」!
    是不是很酷呢?對才十五六七的青春期男孩而言,我必須說,竹中整個校園,環境,「就是一座野放的樂園」,不只是空間的野放,還是心靈的野放。
    我就是在那三年,認識了後來很多喜歡哲學的人,都知道的哲思作家,教歷史的史作檉老師,他單身一輩子,我念竹中時,他風華正茂,著作不斷,又喜歡跟我們打籃球,打完球,坐在樹下講哲學。天啊,我現在想起來,還雞皮疙瘩豎起來,這到底是怎樣的一所高中啊!有一位哲學家打籃球!
    中午我常帶著便當,跟幾位死黨,拎著「新潮文庫」的沙特、卡謬、廚川白村、羅素、三島由紀夫、川端康成……在十八尖山上,四處遊蕩,聊累了,躺在草地上,望著白雲一片片飄過,遠方是新竹市區,是遠遠的新竹女中,更遠的,則是我們還不能預見的未來,但我們,信心滿滿。
    我望著排列在地板上的,新竹高中100週年的越野跑物資,一頂帽子,一件跑衫,一張號碼布,一條印有十八尖山字樣的毛巾,啊,歲月悠悠啊,幽幽,我不可能重回昔日了,光是體重就至少超過二十公斤吧,光是年齡就至少多出了近半世紀,但,為何收到物資,排列它們,竟然讓我既雀躍,又傷感呢?
    我現在是能跑全馬的老傢伙了,區區五六公里,絕非難事。但我決定,要在9月24日那天,慢慢的跑,慢慢的跑,我希望,在慢慢完賽的每一環節裡,我那青春的十五六七,能一段,一段的浮現。
    多少人,消逝了。多少人,老去了。但我會慢慢的跑著,跑進那個充滿自信,充滿期待,充滿夢想的年歲。在新竹高中一百歲的流金歲月裡,啊,有我,蔡詩萍的三年呢!
    我說「三年」看似奇怪,高中不是都三年嗎!?唯有那年代的新竹高中學生會「會心一笑」,為何?因為那年代,每年都有一百多位被當掉,高一升高二,高二升高三,班上平均有五六位留級生,是很合理的事!真是厲害啦,我的母校新竹中學。

 

 

作者為知名作家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經授權刊載,原文分享於作者臉書。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