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簡秀枝》「2022大師星秀音樂節」圓滿落幕

    【愛傳媒簡秀枝專欄】彷彿置身瑞士琉森音樂節,8月14日晚 《2022大師星秀音樂節交響音樂會》最後一場演出,給了大家滿滿的驚奇,好久沒來出現這麼多國際天團首席音樂家。
    原來,只有兩個星期的集訓,能呈現出這樣的水準,樂友喜出望外,期待明年再見。
    這個由華裔小提琴家林昭亮發起、推動,結合台灣朝野資源,以及國際樂壇的綿密關係,從2018年成立以來,一年比一年好。因為疫情,去年移師舊金山,今年能重回台灣,樂迷太開心了。
    14日晚的壓軸演出,是由國際知名指揮家長野健(Kent Kagano,1951-)領軍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管弦樂團」,演出超脫塵世的馬勒《第四號交響曲》,並與妻子兒玉麻里(Mari Kodama ,1967-)、紐約愛樂大提琴首席卡特‧布雷(Carter Brey,1954-)以及林昭亮(1960-),共同演出貝多芬《三重協奏曲,OP56-》。
    由於該陣仗與曲目,於12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13日在高雄衞武營音樂廳演出過,當再現台北國家音樂廳,團員已經駕輕就熟,心情上輕鬆許多,反而是一股濃濃的離情別緒,果真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早在記者會上,長野健就說:「疫情持續、烽火遍地,在這樣的時間點上,馬勒的交響曲永遠是最好的救贖與禮獻,尤其第四號交響曲,別具意義。辭世已經111年的馬勒,始終選擇用最溫柔的寧靜,來讚頌蒼天,撫慰人間,在繚繞的裊裊餘音中,祈求心靈的平靜安適。
    長期贊助台灣藝術活動的力晶集團董事長黃崇仁對於貝多芬(Beethoven,1770-1827)的《三重協奏曲.OP56》,印象太深刻,他聆賞過馬友友(Yo-yo Ma, 1955-)、巴倫波因(Daniel Barenboim,1942-)、帕爾曼(Itzhak Perlman,1945-)與柏林愛樂交響樂團版,遲遲不能忘懷,14日晚他喜形於色,直說好音樂的感動,回來了!
    音樂會一開始,還是由林昭亮以麥克風開場白,簡單說明過程的艱辛,課程設計雖然是2年前的安排,但來自四面八方的音樂才子,壓縮在兩週時間集訓,十分不容易,好在贊助者的熱忱,觀眾的不棄不離,與每場的掌聲,期待眼神,都是激勵該團隊最大的動力。最後一場演出,把大家全力以赴的結果,呈獻給現場觀眾,也相約在明年此時。觀眾掌聲滿滿,拉開序幕。
    2022大師星秀音樂節交響樂團,完全是兩週來的速成組合,在長野健的運籌帷幄下,默契十足,動靜掌握,熟練老道。今年71歲的長野健,一身清瘦,寬鬆西裝下,動作敏捷,雙眼炯炯有神。
    紐約愛樂大提琴首席卡特‧布雷也是瘦骨嶙峋,滿佈皺紋的顏容,盡藏感動,時而閉眼沈思,時而跟著節奏,搖晃身軀,音符灑落中盡是戲。英挺領結下的林昭亮,面對故鄉父老的演出,專業流暢之外,更多回饋告慰的情愫,溫馨感人。
    而黑底紅花色塊、剪裁合身的兒玉麻里的優雅風格,令人眼睛為之發亮,她的琴音乾淨俐落、鏗鏘音韻,雖然是協奏曲演出,還是非常動人。夫妻同台,眼神交會之間,添增更多想像。
    貝多芬創作《三重協奏曲,OP56-》據說是為他的好友兼贊助者魯道夫大公(Erzherzog Rudolph con Osterreich,1788-1831)而作,要讓鋼琴、小提琴、大提琴等3種各有特色的樂器保持平衡,相當不容易,還要加上聲響豐富的管弦樂團,音樂的趣味性與精彩程度,端看獨奏者之間的功力,果然14日晚3位獨奏家精湛技藝,以及長野健的周到老辣,演出效果極佳,老經驗的樂迷,眉開眼笑,掌聲如雷。
    下半場的馬勒《第四號交響曲》,讓台灣馬勒協會會員不請自來,自動自發進音樂廳,有如馬勒魂大團圓。
    該交響曲的前三個樂章,創作於1899年和1900年暑假。整部交響曲發想於馬勒對「死後生命」的沈思,陌生的未來,是開朗明亮?還是陰森恐怖?馬勒沒有直接給答案,但在終樂章「天堂生活」,彷彿是童年童語,無限童趣中,留下盪漾餘波,最溫柔的寧靜,引人無限遐思,對於天堂讚頌,也是對苦難人間的永恒昇華與祝福。
    值得一提的是,擔任該曲女高音的艾莉卡.拜科夫(Erika Baikoff)簡直是現代女神。俄裔美國籍的艾莉卡.拜科夫,皮膚白晰紅潤,一襲削肩白色銀絲長禮服,金黃色及肩短髪,頸上設計感十足的大項鍊,把她玲瓏有致的好身材,展露無遺,人聲演唱是第四樂章,但她提前於第三樂章就上台,靜坐在指揮身後,閉上眼睛冥思狀態的艾莉卡.拜拜夫,宛如藝術家的立體塑像,吸引住全場觀眾的目光。
    同時擁有婀娜好身材,以及圓潤清麗嗓音,艾莉卡.拜拜夫給人太特別的印象,當她面帶微笑,把馬勒當年堅持「人聲要童真開朗地表達」境界,出神入化,生動呈現,輕柔神秘中,帶入飄渺廣袤的未知世界,絕美動人。
    是的,多災多難的世界,卑微的人性中,緩緩升起的是對平安的渴望和期待,在遙遠天際,領受一份閒雲野鶴與氣定神閑。
    謝謝林昭亮老師的良苦用心,以及「2022大師星秀音樂節」所有參與的音樂家與工作團隊,繼台灣走出去的朝野努力與企盼中,讓世界走進來,已經在一步一腳印,集體合作下,逐年深化落實,在喝采感恩的同時,寄望明年,疫過天青,「2023大師星秀音樂節」樂音再起!

 


作者為典藏雜誌社社長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