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左化鵬》氣象神算李富城的傳奇人生

    【愛傳媒左化鵬專欄】許多人暱稱他「李伯伯」,我尊稱他為「李公」,他就是國內最知名的氣象主播李富城。他曾活躍於各家電視台,但沉寂了好長一段時日,8月11日接受了國軍眷村發展協會總幹事孟繁珩的錄影專訪,我陪他一同前往,默坐一旁,聽他「談天說地」。
    三年前,相依為命的老伴辭世,鼓盆之戚,使他一度意志消沉,緊接著國內爆發了疫情,為了避疫,他幾乎足不出戶。每當播報氣象時段,我轉換各家電視台頻道,再也見不到他滿頭華髮的身影,坐在電視機前,聽別人播報「晴時多雲偶陣雨」,我總是感到惘然若失。
    我和李公結緣於中視。那些年,我每天看他像藏鏡人似的隱身幕後撰寫氣象稿,然後交給俊男周守訓(曾當選兩任立委)和美女周慧婷(嫁給名人金溥聰)播報。後來,他們兩人先後離開中視,無人接棒,乾脆就由李公提槍上陣。
    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李公花工夫整理門面,先修補好漏風的門牙。試鏡時,看他老帥披掛上陣,橫戈躍馬,威風凜凜,我和導播及攝影棚的同事,無不為他鼓掌喝采。他在主播台上播報氣象生動活潑,背景配上了他自行設計的衛星雲圖,內容再加上各種節氣的諺語,並且開放call in,這種顛覆傳統式的氣象播報方式,果然一鳴驚人,大大的提高了中視的收視率。
    天有不測風雲,當時的氣象主播,大多是晚間新聞時段才播報氣象,只有李公敢於一大早晨間新聞就播報整天的氣象。有一次,他前一日預言第二天上午十點會下雨,果然分秒不差,真的就天氣驟變,降下傾盆大雨。因此,許多觀眾都稱他是「氣象神算李伯伯」。
    李公離開中視後,被新成立的民視重金挖角,許多民視的觀眾,突然看到一位不會說台語的「老芋仔」,播報他們聽得懂的氣象,都感到非常的新鮮,非常的親切。
    李公的聲名大噪,從此,走馬燈似的遊走公視、環球電視、TVB S、年代、壹電視、三立、和中天等電視台,每當颱風季節,我想看李公播報氣象,都不知道要轉哪一台,我心中只有他才能最精準的預報颱風的走向。
    李公的政治立場鮮明,他堅決反對台獨,反對不合理的年金改革,他常在臉書上批評時政,對當今政壇的妖魔鬼怪,口誅筆伐,他曾因選舉期間,公開貼文支持韓國瑜,被依「違反公職人員選罷法」罰款五十萬元。
    仰觀天文,默察地象,李公走過了一段傳奇的人生。他今天一掃陰霾,神采奕奕,錄影訪談時,談及他的少年生活、軍旅生涯、戀愛的甜蜜往事、軍中軼聞,和遊走各個電視台的趣事,內容豐富精彩,請看YouTube,我就不再贅述。
    訪談後,我們喝茶閒聊,他說,為預防老年失智,他每天勤運動,或騎自行車,或步行六千步,並用三種中藥材熬湯當開水喝。他公開了秘方,三種中藥材是枸杞、山楂和核桃,份量不拘,多少隨意。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