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其》面對中共軍演,台灣媒體欠自制?

【愛傳媒王其專欄】中共在台灣上空射飛彈演習,讓台灣人一下子全都繃緊神經觀察後續發展;而台灣媒體也一直緊盯住解放軍來報導,但幾乎都站在台灣人立場評論;也有親綠媒體網站被駭,成了最早的受害者。不過整體而言,從媒體散發出來的內容,台灣媒體自制,台灣人還算淡定!

 

台灣的媒體報導說,引發中共在台灣四周進行軍演,主要因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3日訪問台灣後,中共以演習為名,意圖對台灣進行實質封鎖,以為報復。這也是台灣與中國從1996年李登輝主政的台海危機後 ,另一次台灣與中國的衝突,而這次美國第一時間就捲入了。因此,未來美中台的關係發展,引發全球的重視。台灣報紙媒體也整版大量報導,網路媒體消息更多,電視台全天候每節新聞不間斷講中共飛彈飛過台灣上空。

 

這次演習最重要的焦點在中共飛機軍艦如何進掠台灣?還有無人機?台灣國防部在8月7日表示,截至下午5時,偵獲共機66架次(含穿越海峽中線北端12架次、西南防空識別區10架次)、共艦14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進行海空聯合演習。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表示,7日晚間發現無人機1批1架次,進入金門地區禁限制水域上空,駐守部隊即依標準作業程序,射擊信號彈警示。

 

其次就是護衛台灣的海峽中線還在嗎?軍事政治消息權威的《菱傳媒》報導,[政府危機132小時ing!共軍攻破中線闖入我海空域 蔡英文率國安緊盯「堅守24浬底限」]。內文說,中共解放軍4日起開始一連5天對台灣進行封鎖式的實彈軍演,不僅海峽中線已成虛設,共軍還闖入70浬的海空域,台海局勢緊張一觸即發。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要求中共理性自制。連日來蔡總統也與國安團隊全程緊盯發展,國防部長邱國正、參謀總長陳寶餘等作戰將領,更是每2小時就密集召開戰敵情會報,要求國軍堅守24浬防線,全力阻擋共軍。

 

導彈掠空與中線不見了這兩大演習主軸,也成為台灣各媒體報導重心。三大主要媒體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八月五日的頭版不約而同用中共射東風飛彈為題刊載;尤其是與中國關係密切的中時,第一版標題也點出[中共發射11枚飛彈,最少有4枚飛過台灣領空];中時這報導內容,角度明顯與台灣人站在一起。雖然台灣媒體目前沒有人用聳動或刺激性言論批判中國,但運用國際媒體報導的聲音對中國也有很多譴責;而新聞內容都中立事實陳述,縱有評論,也是與台灣選舉不同陣營相互批評的調調差不多。

 

中共對台灣不只軍事演習,也進行網路攻擊,除了總統府等政府機關的官網一度掛了外,連電視台也受影響。親民進黨的民視官網,也被入侵掛上五星旗。根據《蘋果新聞網》報導,民視直播時遭到中國駭客入侵,在節目尾聲駭入中國播放源,上頭寫著「不容外界干涉中國領土主權」還有「中國,一點都不能少」字樣。民視則回應:民視電視頻道播出皆正常,被駭客影響的是網路播出的內容,主因是訊源主機被駭客入侵,造成民視新聞在YouTube直播播出內容與電視頻道內容不同。8月6日晚間20:52收到通知, 20:54 即移除置入影片,訊源恢復正常……」。另外,台南市的新永安有線電視周日下午突然無預警斷訊,客服電話也一直打不通,新永安則在臉書官網回應說是因機房設備異常,但有人懷疑「是不是阿共仔的陰謀」?這也多少證明中國的網路攻擊,已經打到台灣人家門口,甚至房屋內了。

 

這場因美國國會議長的訪問而導致的對台灣軍事、網路甚至經濟挑釁會進行多久,不得而知。但是,台灣媒體理性報導,就算受害也沒有第一時間跟中國抗議,這也是台灣媒體自制的表現。

 

再說這次軍演引發的兩岸緊張形勢,未來更重要的是,台灣人心受影響多大?根據外媒報導,這次台灣人淡定多了。台灣媒體也不斷說,就算是離演習最近的小琉球,也還是擠滿遊客;台北市的美食展,碰到演習第一天,還是人擠人。

 

軍演也才不到一周,很多局勢還不清楚 但從台灣媒體的表現來看,這還是自由民主的言論市場,台灣禁得起檢驗的。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為菱傳媒截圖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