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張競》「竄訪」是什麼?談裴洛西出訪波折

【愛傳媒張競評論】「竄訪」此辭並非中文傳統辭語,而是中國共產黨在大陸建立政權後所創,專門用來其所敵視之公眾人物,到訪其所反對容許該公眾人物現身之國家或地域時,在處理媒體報導上之專門用語。

 

經常有此待遇者,不外乎達賴喇嘛與疆獨運動代表人物熱比婭,有些高調活動之民運人士與港獨份子,偶爾也會在參加境外活動時,被中國大陸媒體冠上此一用辭。

 

就辭論辭,這個用辭對於表達負面情緒與鄙視立場,確實是相當傳神。我曾經與使用英語為母語之外國朋友談過要如何翻譯該辭?究竟是要在visit之前加上improvised, ad libitum, impromptu, extemporaneous, impulsive, unpremeditated 還是sneaky,其實都很難把那個「竄」所隱含之辭義完整表達;中文博大精深,真是沒有話講!

 

不過現在裴洛西已經啟程,同時其所搭行政專機飛航動態軌跡,亦從飛航動態網站被猛然移除;從啟程前傳聞裴洛西要到訪臺灣,引起各方關注掀起波瀾後,到啟程前仍不鬆口,除已確任行程外,故意擺個tentative用字在是否到訪臺灣之前,擺明是要吊足各方胃口,讓其引頸以待,等著好戲上演。

 

但是不論如何,經過如此波折過程,就算最後裴洛西真是到訪臺灣,其絕對是坐實北京方面各個媒體會以「竄訪」兩字定位其行程之說法。堂堂大國政要,假若行程安排要如此左躲右閃,心中若是沒有顧忌北京,那是擺明在睜眼說瞎話,因此怪不得中共媒體以「竄訪」兩字相稱,這完全是咎由自取。

 

當初要是裴洛西大大方方說出,老娘要去那邊,不關您的事,我就算要去,也由不得您指三道四。然後將行程公開攤出,那麼北京就算是再不爽,但確實就沒有任何立場,再堅稱裴洛西是「竄訪」臺灣。做事是否光明磊落,行動是否膽氣足夠,就看是否能將難堪事擺在檯面上說。

 

北京與華盛頓過招,雙方實力消長,其實相當明顯;儘管中國大陸要在國際舞臺上完全能夠與美國平起平坐,可能還有相當距離,但假以時日也不是完全沒有那個機會。但就目前來說,華盛頓已經不能不買北京的帳,假若沒有必要,華盛頓不願去與北京無謂衝突,這個態勢相當明顯。

 

裴洛西作為政治人物,對於戰略態勢變化,不可能完全不理解,但卻選擇此種刻意撩撥北京之作法,但又故弄玄虛大打啞謎,此時若要翻譯「竄訪」,在visit前面要加上之形容辭,就不再是unpremeditated而是intentionally sneaky囉!

 

不論最後裴洛西是否會到訪臺灣,但是從整個處理過程來說,北京會用「竄訪」辭語來描述,大概在大陸媒體是不會有所爭議。而英文媒體要如何形容與定位,可能就會五花八門,但是華盛頓面對北京多所顧慮,必須嚴陣以待,這將是毫無爭議之事實現狀。

 

其實對於臺灣鄉親來說,政治人物搞出這種「您猜猜我要去那邊?」或是「您猜猜我會不會去?」把戲,應該就會想到阿扁總統那次迷航之旅,但那時對岸好像都還沒拿出「竄訪」用辭來定位阿扁總統迷航之行。其實那次迷航之旅,亦讓國人理解到國際現實之無奈;但是假若裴洛西身為大國政要,還要拿出同樣戲碼,而且沒有膽氣去確認本身行程,也真是讓人感到悲哀。

 

在東亞空域,每日南來北往空中交通相當流暢,基本上並無安全威脅,裴洛西若是出訪要擺上如臨大敵架勢,確實是會讓人各種錯愕。美軍硬闖南海島礁,執行FONOP任務時,擺出砲艦外交姿態時,也沒有事先去鋪陳好萊塢式開場序曲。

 

最後還是要說,臺北對傳聞裴洛西來訪,不但異常低調,也看不出積極應對,讓人感到是取捨由人,這盤棋真的是個讓人擺佈棋子。裴洛西臨去秋波,搞出此種戲碼,只能說是任性使然,不論是否真會來臺北,其實已經完全都不重要,只是臺北能夠從中學到什麼教訓呢?

 

作者為英國博士、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曾任國軍艦長

 

●評論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