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張競》裴洛西是自願,還是被推上祭「臺」?

【愛傳媒張競評論】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女士傳聞有意出訪臺灣,現在已經成為熱門政治議題,而且各方政治評論,都不免將其出訪與拜登習近平通聯對話聯結掛勾,但是兩者之間能否存在因果連動關係,有無理由相提並論?恐怕是乏人深思無人細究。

 

北京是不會在華盛頓公開高調施壓下輕易就範,所以雙方若是想達成通聯對話,華盛頓深知對方只會喝敬酒不可能喝罰酒,所以拜登認為裴洛西在此刻採取此舉動,基本上就是胡亂攪局,因此才會不留情面負面回應。

 

裴洛西高調面對此事,確實讓多人見獵心喜,立刻跟著起鬨,絕對不讓裴洛西有機會退縮回頭。面對出訪臺灣勢必引發緊張態勢,事情發展到此種地步,公開叫陣情緒升溫下,請問究竟裴洛西是自願上火線,還是被硬推上祭「臺」呢?

 

政治講求算計,在此必須點破幾點,期待各方思索其中玄機;首先是裴洛西執意出訪,其實是顯現出美國政府內部矛盾,在雙方協商高峰通聯對話之際,這是加分還是減分呢?雖然民主政治講究分權制衡,但亦期待在對外政策上相互配合支援,裴洛西唱出訪問臺灣這個走調音符,會對華盛頓整個應對中國大陸外交組曲,產生何種效應呢?

 

其次反觀臺北,作為當事者明知容許裴洛西來訪,勢必會讓情勢更加複雜嚴峻,但卻未置可否無法明確表態,明眼人早就看出,臺北根本就是被當成抗中卒子,華盛頓大打臺灣牌時,臺北能有多少自主空間,在此展現無遺。弱國面對強權本來就空間有限,若將任人擺佈視為當然,最終窘態就是如此。

 

再者就北京來說,儘管連發數次惡言恫嚇,但若是真要為裴洛亞訪臺兵戎相向動起干戈,大概還不至於昏頭到那種程度。但是可預期的是必然會持續對臺施壓,並且與華盛頓溝通協調過程亦會波濤起伏,華盛頓所期待北京在特定議題上相互合作空間亦會緊縮,正面互動進程也會推遲。假若美國底牌是希望挑起新冷戰,倒真有可能求仁得仁心想事成。

 

此外就期待在北京與華盛頓互動過程中加以挑撥離間之第三者來說,能夠操弄誘騙到讓裴洛西親上火線,甚至再加碼鼓躁聲勢硬將裴洛西端上祭「臺」,這筆政治交易真是穩賺不賠。只是華盛頓、北京與臺北三方當事者,未見得能夠看得出這個在美國政治議程期中選舉上,會讓在野黨漁翁得利,在國際舞臺更是會讓人親痛仇快兩敗俱傷多方都輸之衝動躁進行程。

 

最後還是要說最可憐的仍然是臺北,以往多年對美工作在邀訪政要上,外交佈局都是能夠展現遠見,從雷根與柯林頓等在尚未飛黃騰達前,於其仍為政壇新秀階段,先行邀訪來臺打好關係基礎,在潛力股上下注投資,所以才會在日後開花結果。

 

結果現在都是在走下波之政治人物,於政治生命日薄西山之際,臨去秋波刻意是將臺灣作為其爭取票房最後掙扎舞臺,但卻毫無未來性可言。而臺北又因未能妥善處理兩岸關係,在單邊押注狀況下,只能讓華盛頓予取予求,真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啊!

 

作者為英國博士、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曾任國軍艦長

 

照片取自Nancy Pelosi議長Twitter

 

●評論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