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羅文嘉》為什麼羅小弟旅行還要做功課?

    【愛傳媒羅文嘉專欄】朋友問:為什麼羅小弟出來玩還要做功課。在傳統觀念裡,孩子學校上學期間,做功課是每日重點,所以放假期間就別為難他。
    但是,羅小弟是自學生,有自己的系統與節奏,所以這次家庭旅行,既是旅行也是學習,既有吃喝玩樂,也要有基礎功夫。既然沒有考試與分數,就得自己努力、自我要求。
    一早起來,在小鎮繞了一圈,看菜園、街道、房舍、倉庫,看早起的老先生買報紙、準備上班的婦女、還有一對老先生老太太牽著手散步。
    回到民宿叫醒孩子,一起早餐。羅小弟心甘情願唸英文,在阿爾卑斯山腳的小鎮,難得不臭臉朗誦英文。去年擔任全國金牌農村評審,曾親身走訪了台灣四十幾個參賽社區。
    今天意外來到這個方圓十二平方公里、人口九百多人的小鎮,有很深感觸。農村不是只有農業,農業也不是只為生產,生產也不只是追求量產。觀光與農業,老城與新建築,文化與生活,都能同時平衡協調共存。
    簡單說,這就是一個著重生態價值的生活環境。活生生養顧人的生活空間,不是觀光櫥窗,也不是做作的生態主張。
    這正是理想的金牌農村。

 


作者為民進黨前秘書長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