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其》記者當新聞台總經理,要面對轉型之路!

【愛傳媒王其專欄】第一線記者當電視台總經理不再是夢想!台灣四家新聞台最近換新總經理,都當過記者,專業度夠。不過,電視台正在大轉型,總經理的挑戰最大!

 

最近換總經理的新聞台包括同為年代集團的壹電視余朝為、年代電視嚴智徑、三立的高明慧、鏡電視的蔡滄波。早年國民黨控制老三台時代,總經理都是從上派下,記者沒機會領導一家電視台。等到2000年民進黨第一次拿下執政權,才有胡元輝當上台視總經理、徐璐當華視總經理,他們也是記者出身。不過近20年來,其他有線電視新聞台,除了TVBS楊鳴、壹電視陳守國外,包括剛開台的民視,還多是非記者出身者當總經理。因此,今年有四家電視新聞台產生新記者總經理,相形之下就比較特別了。

 

年代集團發布的新聞內容說,董事長練台生表示,兩位新任總經理資歷完整,為集團未來成長之重要推手,將共同整合集團資源,創造並提升集團整體經濟效益。而原壹傳媒電視總經理陳守國因屆齡退休轉聘為顧問,未來仍會繼續協助集團發展。

 

這消息在6月底已經傳出,當時新聞界普遍認為在有線電視、新聞頻道具有很大影響力的媒體霸主練台生,終於讓他的左右兩大助手接棒他的媒體事業,是否意味將開始逐步交班?或是這只是因為原本總經理屆齡退休才安排的,外界想太多?但不管怎樣,余朝為及嚴智徑都是第一線記者出身,能夠出任新聞台總經理,也很符合專業的安排。

 

而更早的三、四月,另兩家新聞台也都剛換上記者出身的總經理,一為拿到新聞台執照不滿半年的鏡電視蔡滄波,另一家是年營業額居台灣第一的三立媒體集團的高明慧。

 

嚴智徑、蔡滄波、高明慧都是政治線記者出身,與藍綠政治界結緣深且廣,蔡滄波還曾是自由時報的美國特派員。而余朝為則從高雄司法財經記者起家,在TVBS及三立都當過記者及新聞主管,也跟著老練跑過有線電視系統台,媒體資歷完整。

 

資深媒體人觀察說,這四位差不多時間上任的記者總經理,如果再加上今年五月因快訊連連出錯而辭職的華視總經理兼新聞台台長陳雅琳,台灣最有影響力的有線電視區塊中的新聞台,都回到由下而上、擁有2.30年經驗的新聞記者手上,讓專業領導一切,的確會有一番與從上而下派任的總經理不同的作為。

 

不過這四位資深記者接下的總經理後,有一項任務應該是相同的,就是電視台的轉型及新形象風格建立。

 

年代集團的老練擁有的年代及壹電視,多年來總有人要出高價買下,但始終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今年初老練的好友三立董事長林崑海過世後,對老練影響不小。兩位新總經理接班,也許正好面臨老練的媒體集團是否要再重談買賣或併購的時機?這時候,新聞頻道的經營型態與內容,就變得很重要了。而與年代可稱為兄弟台的三立電視從海董離開後,在新董事長張榮華、海董間維持很好互動的高明慧接總經理,對內維穩沒問題。但林崑海建立起來的政治版塊海派、湧言會與三立的政媒繩索如何拉扯,將影響三立新聞台的未來形象,甚至經營績效,對高明慧也是大考驗。

 

而今年一月才拿到執照,五月剛開台的鏡電視,挑戰顯然比另三家新聞台來得更大。標榜民間公共電視的鏡新聞台,在二年多申請過程中風波不斷。先有綠軍政治人物介入幫鏡電視關說;後有股東間的爭執,一個月換了3位董事長;到現在為止,還有新董監事的變更、申請上架有線電視兩個案子在主管機關待審查。這些開台前後的陣痛,對鏡新聞台的確有影響。但是鏡電視新聞台是NCC近10年發的第一張新聞台執照,又集結台灣電視圈不少優秀的新聞人,各界期待很高。這種等待建立新風格的心情,對新總經理蔡滄波的期待自然更高。

 

而台灣新聞台回到由記者出身者當上最高媒體領導管理者,也是在老三台黨政軍控制的時代沒有的機會,也會考驗記者總經理的真本事,要在專業與獲利,甚至轉型新風貌間取得平衡往前走,也是條艱鉅的道路。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為壹電視新聞截圖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