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郭少宗》藝術如抄襲一律取消獎項

    【愛傳媒郭少宗專欄】學歷與抄襲,正是熱門的政治話題。對於藝術界,卻是一樁冷門的永遠的「痛點」。自古以來,中外美術創作者無需專業科班文憑,甚且排斥高知識的學究架勢。
    國人如洪通、林淵、朱銘、于彭等,雖無專業學歷,卻完全靠天賦與努力,造就一番天地。歐美大家更不勝枚舉,畢卡索與夏卡爾都非科班,反而更善於創作,表達自我。反之,最大的遺憾是:希特勒未能考進藝術學院,被訓練成為一個「畫匠」,卻促成日後成為殺人魔王,「抑止做惡」可做為文憑的一大功能。
    反觀藝術界,每年有多少的藝術科班專業出身?有多少人一生懸命,孜孜矻矻,創作不懈?其實學非所用者,比比皆是,藝術類碩博士文憑只是飯碗的保證(其實,晚近已不保),並不等同於優秀的創作人。
    「抄襲」一事茲事體大,對於藝術更是猶如貞操與道德的試金石。尤其是藝文競賽,一再註明:如涉抄襲,一概取消獎項。但是,無數的非競賽的美術展示,有多少師承同窗的雷同學習,千畫一張?有多少對「主流/名牌」一窩蜂的隨波逐流?有多少假借名目的「挪用」「致敬」「二創」?
    基於「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人類共通性,完全獨創,實屬不易,但「影響」「揣摩」「傳承」卻成為無法超越的藉口,都淪落為疏於自省的惰性。
    再則「自我抄襲」與「重覆品牌」確是美術界的慣性。當某一作風一旦被認可,得獎時便稍變再賽,暢銷時便改顏色易構圖換標題,再次上架展售……多少的藝術家如夏卡爾(見附貼文)之輩,佔據了許多的美術市場、獎項、媒體?諷刺的是美術史上只見如畢卡索之輩,勇於否定自己,超越自我,已成為基本門檻了。
    依此類推,建築設計、詩文寫作、電影編導、詞曲創作、產品發明無……不嚴守獨創、嚴戒抄襲,如涉不軌,不僅斯文掃地,甚至身敗名裂。
    藝術創作無疑是才華與毅力的持久戰,更是道德與良知的試金石。

 


作者為藝術創作者
照片為畢卡索及夏卡爾作品。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