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簡秀枝》轉型正義從台澳原住民時裝藝術展開始

    【愛傳媒簡秀枝專欄】考古博物館上推出國際時裝藝術展!?是何等的與時俱進,又何等地富饒當代意涵。
    其中更讓人感動的是,為了讓台灣原住民被外界看到,文化部不惜搭橋鋪路,引進國際組織,打造國際合作平台,張顯原住民豐富創意與能量,令人振奮。
    服裝,是行動的一幅畫,取名為「第一浪潮:當代澳洲與台灣原住民時裝藝術展」,5日上午在南科考古館舉行開幕典禮,文化部次長李連權,代表李永得部長前往道賀觀禮,並與澳洲駐台代表邁克爾·古根 (Michael Googan)並話家常,互許緊密的合作未來。
    這個展覽,呈現台灣與澳洲墾殖民經驗下第一民族/原住民族,深度反思主流文化和時尚產業,持續連結土地、族群及其當代身分,給出的時尚主張。台澳策展團隊不約而同強調,這不是浪花似的流行趨勢,而是伏流般持續肯定與認同原住民族的運動。
    李連權首先指出,總統蔡英文非常重要台灣的原住民部落問題,認為是當務之急,曾經召集朝野,進行轉型正義三小組會議,展開4項原住民政策:
    第一,落實轉型正義。台灣過去在殖民、政治威權、軍事禁忌下,原住民在社會、文化、語言上,屢遭不平等待遇,今後加強研究,召告世人,不但要對原住民回復原來面貌與地位,並以當代思維反省中,記取教訓,承諾類似牡丹社事件、大豹社事件、七腳川事件⋯,永不再發生。
    第二,增加學術平台機會。台灣轄內的館博機構,一年至少舉辦2次原住民相關展覽,強化平台效果,以及學術研究累積。
    第三,大館帶小館。由故宮博物院等公立館博機構,以專業經驗,協助原住民用自己方式策展,讓原住民獨特美學文化被看到,建立自己的主體性。
    第四,活絡國際交流。國際社會中,擁有原住民部落、群族的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爭取並安排與台灣館博機構進行交流展,目前安排的是:美國與故宮博物院、加拿大與南美館、澳洲與台灣史前博物館、台博館展,紐西蘭與人權博物館展,共同在歷史文化脈絡中,相互交流借鏡,展現德不孤必有鄰的境界。
    李連權是蔡英文總統解決原住民轉型正義三大小組之一的「合解小組」召集人,他以「台灣原來的主人」稱呼台灣原住民,語多尊重。
    「第一浪潮—當代澳洲與台灣原住民時裝藝術展」開幕典禮,由台灣史前博物館長王長華主持,典禮一開始,由泰雅族編織大師尤瑪.達陸(Yuma Taru)帶領團隊,演唱及表演泰雅織布工序,呈現該族群早年以山上苧麻,抽絲織布的歷史。接著,盛治平團隊配合音樂,進行沙畫,呈現第一浪潮時尚能量的成型滙聚與交流,以及把原住民過往的韌性與未來潛力,展露無遺,贏得連連喝采。
    主展埸「澳洲展區Piinpi 」與「台灣展區」,集結超過百件作品,呈現澳洲地景在時空中遞嬗變化的故事,也展出台灣跨文化層疊互動的島嶼認同與族群界線。全展以精緻的時裝藝術,張顯異地兩國的時尚永續與藝創價值,意涵深遠。
    「澳洲展區Piinpi」由澳洲墨爾本的本迪哥美術館策劃,為澳洲首次集結多位原住民時裝設計師最大規模的時裝藝術展,曾經巡迴到坎培拉澳洲國家博物館,並參與法國巴黎時裝週展覽。
    「台灣展區」則由國立史前博物館策劃,以大安溪流域泰雅族人的季節為架構,反映自然環境與人類活動緊密的關係。參展的設計師包括尤瑪.達陸、吳秀梅(Simunovic Sawmah)、金陳怡蒨(Alice Tamapima)、高勝忠(Sabra Andre)、阮志軍、峇岦嵐偲、旮札涅灆等23位,展品橫跨織品到圖紋、時裝到族服,以及材料、手藝與技術的延續和開發。
    從「敬天、愛人與惜物的天人合一」,完全不同於驕傲現在人所高唱的「人定勝天」,一場跨國際的原住民時裝展,不只是第一浪潮的來襲,更是人類族群反思的開始,尤其立足在史前博物館南科園區上,既古老,又當代,既科技,又自然,頗為耐人尋味。
    該展覽自7月5日至9月30日,值得一看。

 

作者為典藏雜誌社社長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