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葉毓蘭》向警察大家庭道別 警政署長陳家欽功成身退

    【愛傳媒葉毓蘭專欄】警政署長陳家欽將於6月30日退休,離開42年的警察工作,28日他主持任內最後一次署務會報,並在聽完業務單位例行性報告後,感性致詞向警察大家庭道別,正式卸下4年9個月的署長職務。
    陳家欽的提前退休,與其說是有助警察人事安定,不如說是民進黨的政治考量,將警察首長人事安排視為選戰的超前部署,當警政署長無法秉持專業與中立角色,興起田園將蕪胡不歸之嘆掛冠求去,也不足為奇。
    刑事出身的陳家欽,早年在槍林彈雨中追緝要犯,為臺灣的治安出生入死,貢獻良多。將近五年的任職署長期間,感謝他持續關心所有殉職員警遺眷,近期殉職的王黃冠鈞、李承翰,陳署長都曾多次去探望他們的母親,也致力於改善裝備:防彈背心、警槍、警車,積極修法。
    對於讓國人深惡痛絕的詐騙案件,也主動協調跨部會發揮統合力量,運用「系統性掃黑」策略掃黑斷金流,有效壓制詐騙案件,減少民眾受騙損失。
    對於即將退休的陳家欽,我向他致敬,但我覺得最大的遺憾是,做為史上任期第三長的警政署長(僅次於王卓鈞與羅張),陳家欽沒有善用總統對他的倚重,為退休警察發聲,讓層峰看到現行制度未能正視警察的辛勞與特殊性,警察退撫本應比照軍人,與一般公務員脫鈎。而一直讓所有警察人員困擾,於1945年制定,早已不合時宜的「調度司法警察條例」也未能配合推動廢止。
    這些對在職及退休警察人員影響深遠的法案,我也會在立法院持續推動,希望接任的新署長也能配合完成。 
    除了陳家欽提前退休外,6月30日屆齡退休的還有警政署副署長李永癸、警政委員劉章遠、主任秘書江振茂、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副局長溫枝發等186位在全台灣守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員警。恭喜各位都能安全下莊,一定要善用餘生好好陪伴摯愛的家人,照顧好健康,享受人生!
    謝謝,珍重!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