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左化鵬》他究竟是誰的老公?

    【愛傳媒左化鵬專欄】2016年,回家的路上,無意間瞥見一輛「 501」號基隆市公車, 駕駛員的名牌是「公方忠」。姓公的姓氏,十分罕見,有亂吃女孩子豆腐之嫌,妳叫他老公,她也叫他老公,別人搞不清楚,他究竟是誰的老公。
    一路上,我尾隨其後,他停我停,他行我行,我的腦筋不停亂轉,突然想起「公方忠」的兩名祖宗。
     一是公冶長,一是公西赤,他們兩人,是孔門七十二賢中的兩大弟子。論語 「公冶長」篇, 孔子曾盛讚公冶長,其人賢能,有語言天才,不僅會各國語言,還能通各種鳥語,多才多藝。公西赤又稱公西華,長祭祀和賓客之禮,善交際,曾乘肥馬衣輕裘,到齊國進行外交活動。是擔任大使,折衝樽俎的最佳人才。
    「公」顯然是洙泗之鄉、齊魯大地的一大名門望族。
    我和這位公方忠,無一面之雅,也不知其年籍,不知道他是否遺傳了公冶長會鳥語的才能,或是公西赤周旋四方,面面俱到的本事,但我知道,他至少會駕長車,踏破基隆市街。
    我推測他有可能是五大三粗,又吃大蒜又吃蔥的山東大漢,在我認識的朋友中,姓宮的,姓龔的,姓恭的, 幾乎清一色都是山東人。如被人稱為「老宮」的中央社名女記者宮伶先, 她就是標準的山東姑娘。
    既然有姓公的,有沒有姓母的 ,我搜索枯腸。有了,三國時代的魏國 ,就有一名將母丘儉(也有說是毋丘儉), 南開大學校長母國光, 還有「鏢行天下」電影製作人母鐵軍。
    太極生兩儀,有陰就有陽,有男就有女,有公就有母,突然,我腦海浮現一幅「公母聯姻」的畫面,如公先生娶了母小姐,無足為奇,皆大歡喜。 如公小姐嫁給母先生, 那是一個什麼樣的場面。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