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程富陽》中東行旅之一 波斯灣的ㄧ塊「璞玉」

    【愛傳媒程富陽專欄】2002年,我因國防部「軍事交流」專案,第二度遠赴中東的約旦,就讀該國「皇家戰爭學院」。並於隔年畢業前,依分組得任選兩個國家參訪。我想,既來中東,就刻意避開了歐、美及亞洲路線,選了靠近中東波斯灣的阿曼國,及中東位於北非的蘇丹國。
    其實,阿曼在中東22個國家中,當時仍是個不甚起眼的國家;雖說他在4千年前就有文明,但直到16世紀,他仍是ㄧ個被葡萄牙,佔領了近150年左右的積弱小國;雖說在1650年他們驅逐了葡萄牙,並在17世紀,建立了一個統治領土,遠至非洲桑吉巴,部分的波斯灣,和今日巴基斯坦的海上霸主。
    可惜,很快的又被波斯佔領,到19世紀又旋被英國拖管;直到1967年,前蘇丹泰穆爾統一了阿曼全境,1973年英軍完全撤出阿曼,才稱得上正式獨立;說來,也算是一個歷經滄桑的國家了。
    雖說,他無法與海灣鄰近國家,如杜拜、阿布達比、科威特、卡達等國的富庶相比;但首都「馬斯開特」,近10年來,卻屢屢向世人展現他,樸實而多變的沙漠風華! 
     「馬斯開特」不但連續多年,在聯合國評定的「全球最適居住的環保城市」中,名列前茅;更多次榮膺全球指標最高的「和平城市」殊榮;政府更肯發大把銀子,聘請歐洲ㄧ流工程師,極力想把「馬斯開特」城,建立成ㄧ個可以掌控「荷姆茲海峽」,及波斯灣的海運中心。不管其成效如何?這種具世界經濟戰略的視野,都是值得開發中國家,學習的雄心與壯志。
    當年,行程雖多是緊湊的團體軍方參訪,但我們仍走訪了座落馬城的「卡布斯港」(Mina Qaboos),及以自1970年來,即任該國國王的卡布斯·賽義德(قابوس بن سعيد آل سعيد)為名的《國王清真寺》,還有傳統的海港市集。
    如今這些,雖都已成話說當年的「如煙往事」;但這個努力奮發的,中東沙漠城市風情;至今,仍在我記憶的一個角落裡,迴盪不已!

 

 

作者為退役上校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