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葉毓蘭》八音才子 霹靂布袋戲黃文擇大師逝世

    【愛傳媒葉毓蘭專欄】6月12日晚上傳來霹靂布袋戲黃文擇大師過世的消息,一夜輾轉反側,無法成眠。
    從小布袋戲就陪我成長,不論是廟會戲台,或是台視開台後,雲林黃家從黃海岱、黃俊雄的雲州大儒俠教我的傳統道德,或者是近年黃文擇兄弟的霹靂布袋戲,都讓我過足了從小嚮往的武俠癮,看著史豔文與藏鏡人鬥智鬥勇,感染著素還真、一頁書和葉小釵的英雄氣慨,無不令人心醉神往。
    霹靂武俠的魅力,連我的親人們都樂此不疲,還記得我兒子年少時最喜歡霹靂布袋戲,想盡辦法想要進入霹靂片廠學習他們的電腦動畫(霹靂的電腦特效與動畫確實是一流的),二十年前藉由到雲林縣警察局駐點授課的機會,我們母子一起到虎尾的霹靂片場實地參訪,一睹偶像們的風采,也終於見識到賦予木偶生命、人性及超凡能耐的布袋戲製作。
    這數十年來,黃文擇大師領銜的 霹靂布袋戲 ,讓布袋戲昇華成不只是傳統戲曲;在商業上,它進軍日本、中國、東南亞等地區;在文化上,也譜出過無數的英雄詩歌,讓我們津津樂道;在時代上,它更是串起過去與現代,走上大銀幕、走入國際,成為讓我們足以自豪的「臺灣之光」。
    霹靂的黃文擇與天宇的黃文耀都是正值壯年,卻都在今年先後離世,看到雙胞胎才子的殞落,不免令人無比感傷。謝謝你們的作品豐富了我的人生,也謝謝你們將布袋戲帶給更多人,我會一輩子記得您的作品帶給我的所有感動時刻與處世哲學。
    一路好走,八音才子與真正的臺灣之光,願您在另一個世界也能笑盡英雄。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素還真》花絮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