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葉毓蘭》跟蹤騷擾防制法正式上路!

    【愛傳媒葉毓蘭專欄】歷經兩屆立委,才成功立法的跟蹤騷擾防制法,終於在6月1日上路了。上路前各地警察機關緊鑼密鼓的教育訓練,就是要給民眾最完整的保護,從1日開始,符合對特定人反覆或持續為違反其意願且與性或性別有關之「監視跟蹤」、「盯梢尾隨」、「威脅辱罵」、「通訊干擾」、「不當追求」、「寄送物品」、「有害名譽」、「濫用個資」等八類行為之一,使之心生畏怖,足以影響其日常生活或社會活動,都可以報案處理;然而我在參與推動過程,也發現若干困難情況,性與性別要件判斷仍困擾基層同仁,個別場次教育訓練恐有所不足,希望警政署一定要統合好線上諮詢、協助員警的工作。
    例如橘線捷運,上班族女子變換車廂座位,仍遭男子尾隨一案,連續一個月內反覆為之,若類似事例發生在今天,就可以用跟騷法處理;惟陌生人間在公共場所的尾隨注視,舉證上要說明性與性別,會有一些困難,類似案例中被害人若是能提出更清楚的徵候,如言詞互動等,將更有幫助,最終認定上仍應就個案審酌事件發生之背景、環境、當事人之關係、行為人與被害人之認知及行為人言行連續性等具體事實為之。
    另外,媒體報導新店鞭炮哥持續以鞭炮、潑糞、造謠方式,報復一位與自己有行車糾紛的女子,媒體稱跟騷法上路將可報案處罰等,然而鞭炮哥與女子糾紛與追求無關、更不是情侶,恐無法通過性與性別要件檢驗。類似爭議案件,跟騷法上路後恐不在少數。
    面對跟騷法上路的挑戰,我認為警政署要統合線上諮詢的工作,避免第一線員警,被民眾誤解吃案衍生困擾,畢竟性與性別要件,衍生太多疑問。
前陣子利用審查附屬預算的機會,我要求113專線儘管不負責跟騷案件的報案調查,但至少可提供民眾法令案情的諮詢,讓民眾瞭解自身情況是否受到跟騷法保護,衛福部也允諾做得到。
    衛福部都可以提供協助,本法主管機關警政署,更應該負起全責,建立完備的線上諮詢機制,做員警執法的後盾。
    最後,為了使本法能有效執行,實現本法立法目的,落實公私部門協力,以保護支援被害人及治療處遇相對人,是本法有效性重點所在,而非單以警察之力為之。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