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蔡詩萍》恭喜林為洲,如果竹北初選可以,沒道理桃園市要搞成那樣!

    【愛傳媒蔡詩萍專欄】國民黨籍立委林為洲,以不到四個百分點,擊敗同黨籍竹北市市民代表會主席林啟賢,贏得參選年底竹北市長選舉的資格。
    民調揭曉,林為洲與林啟賢相互擁抱,實踐了雙方承諾的君子之爭。看在藍營支持者眼裡,一定既感動,也感慨。
    感動是,這樣的畫面,藍營是不是「很久沒有」見到了!?感慨是,如果桃園市長的徵召,其結果也是這畫面,「那該多好啊!」
    林為洲要去選竹北市長,以他的多屆立委資歷,以及想選縣長的企圖心,外人看來無疑是「紆尊降貴」,但從政治的門道來看,這卻可以是他「追求理想實踐」,不在乎「位子大小」的一種「人設」突破。
    於他,是舞台的轉換,是角色的選擇,從國會議員轉換至地方行政首長的「人設切換」,能不能成功,黨內初選只是第一關,選民在大選中,給不給他機會,才是真考驗!
     然而,一位國會議員,願意「降格」全力爭取縣轄市長的參選資格,這若沒有一定的「人設倫理」重開機,恐怕也難!
    我用「倫理」二字,是參考了韋伯的用法。簡單講,就是一套規範行為的道德信念。
    如果你認為國會議員很大,縣轄市長不過爾爾,那你自然認為這是降格以求。但對竹北市民來說呢?他們只在乎,來選的人,「夠不夠格?」
    而這格,很明顯,竹北市民這幾年給的答案很清楚,他們不在乎藍或綠,只在乎你「竹不竹北」!?這八年,竹北市民選了無黨籍的市長,很清楚吧,不藍不綠。
    而竹北市,是新竹縣治之所在,是新竹縣最大城市,是全台人口第二大縣轄市,放眼看去,盡是新竹科學園區帶動起來的新興都會區,年輕,收入高,政治意識形態不深,這都給了藍綠很大的刺激!想靠意識形態動員,幾乎無可能,那剩下的,是什麼?不就是「城市治理」的回歸嗎?
    林為洲以他曾經是綠營,失望後,再轉投藍營,在藍營內,又不時遭到「藍皮綠骨」的譏諷,他卻未改其志,始終堅持一份本土藍營的志向,在爭取縣長提名失利之後,決心於自己的故鄉竹北,爭取最後的可能奉獻機會,(如他所言,畢竟已經超過六十歲了!)
    單憑這份「人設倫理」的創新開機,就遠比許多藍綠政治人物的「眼高手低」高明很多,而且,帶動的效應很直接,迫使綠營亦必須在縣轄市竹北這塊戰場上,投入重兵!
    最重要的,是一場明明蠻激烈的競爭,立委林為洲對上竹北市代會主席林啟賢,民調差距不到四個百分點,但卻君子擁抱,矢言合作!誰說,好的氣度,好的機制,不能化競爭於團結,轉分歧為合作呢?
    如果,我只談了竹北市長的黨內初選,不觸及桃園市長徵召提名的爭議,那就太虛偽了。
    所以我必須說,雖然我承認朱立倫主席打了一張好牌張善政,但下棋的棋路卻太險,險到如今必須化更多時間去搞團結,搞整合,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
    若從領導的角度看,責任盡在朱立倫無誤。他無法事前溝通好各方角逐者,遵守遊戲規則(但有遊戲規則嗎?)
    又無法在自己轉彎的當下(突然決定徵召空降),先跟桃園地方藍營最大的操盤手議長邱奕勝取得諒解!也無法說服曾經允諾的地方人才,更是傷心了矢志投入選舉的羅智強及其粉絲!
    這一連串失策,導致了「張善政這張好牌」,黯然失色三分。
    如果用「人設倫理」的重設來看,朱立倫主席始終再重蹈「強勢主席」轉型至「平台主席」的角色錯亂,明明就不能再強勢了,卻還是以強勢來擔當,其結果,當然是自己一再受傷,黨中央威信亦一再破損。
    這時候,我們不妨回顧一下,老派政治哲學家韋伯的名言,兩種政治倫理的分界:意圖倫理與責任倫理。
    意圖倫理,總以為意圖是好的,就一定是對的,但責任倫理則不時提醒,如不時刻警惕,好的意圖最終可能導致更糟的後果,為確保好的意圖持續不變調,政治人物只能時時刻刻警醒責任倫理的關鍵,讓結果是好的。

 


作者為知名作家
照片來源:林為洲臉書粉專截圖。
●經授權刊載,原文分享於作者臉書。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